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立足公诉平台 践行务实为民

——“为党旗增辉 展娄检风采”集中宣传之二:邓京军

2014-07-12 17:19 娄底新闻网 柳勇

刊头1

“忠诚勤勉、公正清廉、业务精湛”,这是同事、群众对他的评价,“涟源市打黑除恶先进个人”、“娄底市检察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娄底市优秀青年卫士”、“涟源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全省十佳公诉人”,这是组织对他的褒奖。他,就是涟源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邓京军同志。

公诉团队的排头兵

2005年,邓京军同志通过全省公开招考,进入涟源市人民检察院,便一直奋斗在公诉战线。先是从最苦最累的内勤工作干起,慢慢地从书记员、助检员一步一步成长为公诉科业务精英、中流砥柱。在工作中,他总是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勇挑重担、任劳任怨,他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不断地学习法律知识和检察业务知识,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向同事、同行、专家请教实践经验。他凭借自己较高的理论素养和过硬的业务素质,不仅精通公诉业务,而且能准确、灵活地运用理论知识和法律、政策解决检察业务难题,并擅长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而扬名在外。九年来,他先后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追诉30余人次;发现侦查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并被侦查机关采纳20余次;抗诉3件4人;他办理的案件虽不是科里最多的,却都是疑难、复杂的,也是质量最高的。特别是近几年来,他先后办理了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龚佳禾同志高度关注并亲自批示的公安干警肖某、邬某某刑讯逼供案和公安干警戴某、李某某徇私枉法案以及娄底和涟源两级政法委督办的谭某某诬告陷害案等;先后处理了多起群众集体上访引发的群体性案件;特别是近几年先后协助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4.20涉黑专案”、“1.10涉黑专案”;为主办理了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4.11专案”、“2.27专案”等一系列涉恶团伙专案。独自办理了娄底历史上第一起涉案金额上亿元的“5.21网络赌博专案”。 他所办理的案件均能成为铁案,起诉案件全部得到了法院的有罪判决,至今无一件撤回案件、无罪案件。通过这些案件的办理,有利遏制了腐败,打击了犯罪,促进了执法公正,维护了社会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正是由于邓京军同志扎实肯干、刻苦钻研、业务精湛,娄底市院先后两次借调他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在全国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12.8涉黑专案”和在湖南省范围内有重大影响的“高广投系列贪贿案”;作为公诉精英,他又被湖南省院借调工作半年,不仅办理了全省性的疑难复杂案件,而且还负责指导全省公诉的抗诉工作和刑事审判监督工作。这几次借调工作,为他的公诉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