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政协会议 提案集粹

改善娄底城区交通状况 提高市民出行“幸福指数”

——袁卫国委员代表九三学社娄底市委在政协娄底市三届三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1-01-11 20:04 娄底新闻网 袁卫国

城市交通状况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是评价城市宜居的重要指标。近几年娄底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就加强城区交通管理、改善交通状况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车辆急剧增加等多方面原因,一些路段的交通状况趋向恶化,如不尽快解决,将影响我市的“三个创建”工作。下面,我代表九三学社娄底市委就改善城区交通状况作个发言:

一、娄底城区交通现状不容乐观,问题不容忽视

为全面了解市民对娄底城区交通状况的看法和意见,我们在“娄底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新浪房产网站”上进行了“娄底市中心城区交通状况问卷调查”,截止2010年12月底,参与问卷调查的市民为789人,其中对娄底城区交通状况“很满意”的占4.78%,“基本满意”的占42.11%,“不满意”的占53.11%。并到有关职能部门进行调研,上街走访出租车司机和市民群众,到城区主要干道和拥堵路段进行现场勘查,获取原始数据资料。调查表明,娄底城区的交通状况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一)交通拥堵严重。目前,乐坪街、长青街、新星南路、娄星路等路段白天平均车速低于每小时20公里,上下班高峰时段甚至低于每小时10公里,且平均车速低于每小时20公里的路段呈扩张趋势,市区总体交通状况东西方向稍好、南北较差。调查发现,在乐坪中街从新星路口至关家脑2公里长的街道上,有10条公交路线、每边各有7个停靠站,加上双向对开、延时赶点,极大影响了车辆通行速度,造成路段拥堵。此外,城区道路卡口多:一是新星中路铁路桥涵洞处6车道变3车道、钢材、木材市场夹道经营,堵车成为家常便饭。二是省道S312与乐坪西街连接段道路偏窄,七星街、枫坪、杨市等方向进出城的车流汇聚于此,经常发生拥堵;三是长青街娄底汽车站路段,由于中间设置了隔离栏,从各个方向回来的车辆必须经过出站口才能进站,与出站车辆“狭路相逢”造成拥堵。

  (二)交通违法现象较突出。调查表明:部分驾驶员、市民交通守法意识不强,交通违法现象较多:机动车占道停车、超载超速、随意调头;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混行,擅闯红灯;行人乱穿马路,摩托车、电动车驶上人行道等。据我们2010年12月30日16:50~17:50在新星南路军分区路口现场调查,共记录到191人次的行人违章,164车次的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自行车违章,41车次的汽车违章。

(三)交通管理服务能力相对弱化。一是路面管控能力较弱。近年我市汽车保有量增长迅速,2010年底达到14万辆,年度新上牌2.9万辆,近三年上牌量约占保有量的一半。尽管近年交警上路执勤率有明显提高,但交警增员的速度远不如车辆增加快,交警力量不足,不能满足城区交通管控的需求。二是配套设施不完善。如青山街上的公交车停靠站建得十分漂亮,站内满是俊男靓女的广告牌,却没有公交线路和站牌标识,群众乘车极为不便。三是道路标识没有跟上城市建设的步伐,新建改造路段或项目的标识不全、指示欠准确。四是公交存在线路偏少(约20条)、210台公交车中车况差的较多,早晚车次偏少,服务态度不如人意等问题。五是客运出租车的服务能力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虽然出租车数量有850台,但在稍偏路段、稍忙时段打车确实困难,这也是娄底摩的生存空间较大的原因。

(四)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娄底中心城区约40万常住人口,但还没有公共停车场的明确概念,只是各单位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