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政协会议 最新快报

林武在政协娄底三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1-01-11 15:59 娄底新闻网 林武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人民满怀豪情踏上“十二五”发展新征程的重要时刻,政协娄底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会议,对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团结一切积极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努力开创科学发展、加速赶超新局面,必将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娄底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和发挥委员作用,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肯定成绩,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光荣感

“十一五”的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成功战胜低温雨雪冰冻、洪涝等严重自然灾害,科学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圆满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2010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8亿元(预计,下同),是2005年2.02倍,年均增长13.1%,实现地方一般财政预算收入30.07亿元,年均增长17.9%,高于“十五”时期7.9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4764元、3364元,分别是2005年的1.81倍、1.5倍。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05年18.6:46.2:35.2调整为14.9:52.8:32.3;发展基础有效夯实,2010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00亿元,高速公路由1条增加到6条,公路通车里程达1.8万公里。城乡面貌大为改观,78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进入全省“千村示范”工程,中心城区先后荣获省级园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殊荣。生态环保日益加强。节能减排取得明显成效,万元GDP能耗大幅下降,二氧化硫排放量提前完成“十一五”目标。中心城区第一、二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与垃圾中转站,4个县市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填埋场相继建成投入使用。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可以说,这五年是我市经济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

奋斗蕴含艰辛,成功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科学发展离不开政协组织的支持配合。市政协先后就对接融入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汽车产业及零部件发展、新能源开发及利用、资源型城市转型、医药卫生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事关娄底科学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和新体育馆选址、春园步行街开发、长青人防工程开工建设等群众关注、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成效显著,意见、建议公正客观,为市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加速赶超离不开政协组织的合作参与。充分发挥经济界、工商界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调结构、转方式、促上市等方面发挥了引导带动作用,在扩就业、保稳定、促和谐方面发挥了保障支撑作用。积极利用经促会、娄商会等平台为我市招商、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大力开展对外交往,宣传政策、联络感情,凝聚力量,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团结民主离不开政协组织的创新推动。政协组织延伸至乡镇、民主监督员由“聘”改“派”、提案办理工作列入目标管理、实施民主评议等创新之举均开我省民主政治建设之先河。通过提案交办、社情民意、专题视察等方式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焦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了民众有序的政治参与,缓和了社会矛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地推动了我市民主政治的进程。

纵观这些年来的工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服务“科学发展、加速赶超”中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