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双峰县人民医院专栏

9年“大肚子” 今朝明真相 原来是“甲减性心脏病”

2019-06-24 17:11 娄底新闻网 彭峰 李烨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峰 李烨)近日,双峰县人民医院十三病室(消化内科)收治了一例因“发烧、咳嗽1天”的35岁女性患者,因她挺着个大肚子,门诊B超检查示“大量腹水”,所以以“腹水、发热查因”收住入院。

医师详细询问病史:患者诉自从9年前生完二胎后,肚子就一直这么大,但患者本人及家人认为可能是肥胖引起的,是生产之后的正常形体改变,所以一直未去检查找原因。9年以来,患者挺着大肚子,经常伴有全身乏力、易疲劳、活动能力下降,不能从事任何体力劳动。患者发烧、咳嗽,体查有肺部罗音,符合“肺部感染”的诊断,事实上经“抗炎、降温处理后症状已经缓解。但这9年的“大肚子”腹水原因尚不清楚,是“心源性”、“肝源性”还是“肾源性要做进一步检查。针对患者生产两个小孩时,均有出血和输血史,以及9年以来活动能力下降、易疲劳等症状,医师考虑:不能排除“内分泌系统疾病”的可能,所以同时也完善了甲状腺功能和性激素水平的测定。果然另有原因。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及各项相关检查,患者9年大肚子的原因找到了,诊断为“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甲减性心脏病 心脏扩大 心功能3级 心包积液 腹水,治疗上给予“甲状腺素片”等激素替代治疗和改善心功能治疗2天,患者腹围缩小8厘米,自觉症状好转。

科主任彭峰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县级医院此类病人发现并确诊的病例比较少见。确诊的手段并不复杂,关键在于临床思维上是否能考虑到一些相关细节从而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检查和明确诊断。 治疗原则是纠正甲状腺功能减退,改善心肌代谢障碍,修复心脏病变,甲状腺素替代治疗可逆转早期甲减引发的相关心血管变化。

责任编辑:谭洲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