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双峰县人民医院专栏

双峰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单孔电视胸腔镜手术

2017-01-10 08:48 娄底新闻网 曹景 李烨

2017010401

双峰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单孔电视胸腔镜手术)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曹景 李烨)日前,17岁的高中生小王顺利从双峰县人民医院四病室出院了。

小王因胸闷不适,活动后气促,曾于11月初到双峰县人民医院看过门诊,当时医生建议其住院手术,但小王出于种种考虑,去湘雅医院进行了复查,湘雅医院给出的建议是要他回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11月22日,小王因活动后气促且较上次加重,收住双峰县人民医院四病室,诊断为左侧自发性气胸,为了缓解呼吸困难,当时立即为其做了胸腔闭式引流术。当医生建议其进行进一步手术时,小王和家长怕耽误学习,希望先进行保守治疗。但是,才到12月4日,小王的气胸又复发了,且较上次更为严重。小王和家长这次终于决定接受由科主任朱海燕、管床医生朱威群为其进行的单孔电视胸腔镜下肺大疱切除术。手术非常顺利,效果很好,小王于日前高兴出院返校。

近年来,双峰县人民医院四病室(神经外科-胸外科-烧伤科)在科主任朱海燕主任医师的带领下,不断学习新知识,开展新技术。自去年起,更是开展了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手术)。

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手术)是一种不需要切断胸壁肌肉,皮肤切口小(仅需2~3个小切口,总长仅仅几个厘米)的微创手术,此类手术适用于肺大疱、肺破裂等所致的血气胸肺修补术;肺部肿块的肺叶切除术或肺段切除术;肺气肿的肺减容术;纵隔肿块切除术等多种疾病的手术治疗。具有创伤少,患者恢复快,体表疤痕小等诸多优点。此类手术以前只能开胸(伤口长约20厘米,需切断胸壁肌肉)或去上级医院治疗。

自去年起,在双峰县人民医院麻醉科双腔插管技术的配合下,电视胸腔镜手术(VATS手术)日趋成熟,更于上周使此技术更上一层楼,开展了单孔电视胸腔镜手术,使原有的皮肤2~3个切口减少到一个切口,使创伤进一步降低,患者恢复更快,住院时间更短,对像小王这样的年轻患者而言,不仅解决了因肺大疱所致的反复气胸的疾病困扰,还迎合了年轻人爱美的心理(创伤小、疤痕小)。(编辑/李响炮)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