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双峰县人民医院专栏

双峰县人民医院成功救治一例高危孕产妇

2016-05-26 11:30 娄底新闻网 李烨 曹景

专家团队在看望谭女士

(专家团队看望谭女士)

产科龙主任提醒广大高龄孕产妇

(产科主任提醒广大高龄孕产妇)

娄底新闻网双峰讯(通讯员 李烨 曹景)5月23日,听说双峰县人民医院七病室抢救室内的产妇谭女士要准备出院了,医院专家团队又一次来到她的床旁进行检查,此时,她的精神面貌已是焕然一新了,看到她能恢复得那么好,专家们特别高兴,因为像她这样的高危产妇能在县医院成功救治,确实很不容易。回想起入院这一周多时间发生的一切,天天陪在谭女士身边的妈妈和婆婆更是感慨万分:双峰县人民医院的医师技术高明,医院里的专家尽心尽力,让高危产妇母子平安,非常感激。

据医院产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龙抗依介绍:谭女士,今年33岁,家住双峰县甘棠铺镇,因停经七个月余,外伤后伴不规则腹痛、头晕3个多小时于5月15日晚上由县妇保院急转双峰县人民医院就诊,低蛋白血症,胎儿宫内生长受限,体重95Kg,极度肥胖,高度浮肿,高脂血症……高危评分95分,当时科内会诊予告病危,心电监测、解痉、降压、镇静等一系列治疗,并告之家属可能发生的情况,因患者考虑到家庭经济情况,同时医生也考虑到转诊上级医院风险极高,恐途中发生脑溢血、脑疝、子痫、胎盘早剥、子宫胎盘卒中,多器官功能衰竭,有可能错过最佳救治时机。

在征求家属意见后,双峰县人民医院进行全力救治。其间产妇出现了重度子痫前期并发Hellp综合征(HELLP综合征以溶血、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为特点,是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严重并发症),产科根据情况及时给予剖宫产手术,娩出一体重1.6Kg活男婴,目前情况良好。产妇术后第1天,突然出现烦躁不安,大汗淋漓,口唇发绀等现象,经抗心衰、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等一系列抢救治疗,现患者基本康复。

“此产妇之前没有按规范做产前检查,不知自己血压这么高”,龙抗依提醒广大孕产妇,产前检查是非常重要的,筛查高危,管理高危,就能降低孕产妇死亡率。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产妇的增加,高危妊娠也相应明显增加,他提醒孕产妇要规律孕检,合理饮食,不要营养过剩,控制孕期体重。(编辑/李响炮)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