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人大会议 “两会”资料

青春娄底“十一五”发展成就回眸(6)

2012-01-05 16:57 娄底新闻网 本网综合

“十一五”生态环境治理成就回眸

打好环保攻坚战 实现生态化发展

“十一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打响了节能减排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赢得生态化可持续发展的决定性胜利。

切实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

以节能减排作为转方式、建“两型”重要抓手,重点抓好淘汰落后产能与“三余”(余气、余热、余压)发电。近两年全市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共计192个,主要涉及水泥、焦炭、电力、电石、铁合金、造纸、玻璃、酒精、钢铁、有色金属等10个行业,其中:炼钢55万吨,炼铁127万吨,水泥623万吨、焦炭57万吨,铁合金12万吨,有色金属7.1万吨,造纸5.5万吨,酒精3万吨,小火电60.45万千瓦,玻璃80万重量箱。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我全面推进,节能减排深入人心,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三余”发电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发电装机总量达50万千瓦,推动“两型”社会建设和低碳经济发展,被省两型办确认为全省“两型”社会建设经验模式之一。

  积极建设生态文明

以生态修复与灾害防控为重点,保障城乡生态安全,重点保护开发水府庙国家级湿地公园,建设娄底生态绿心和生态防护圈,抓好“一山二厂三水”(锡矿山,涟钢、冷钢,涟水、资水、孙水)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推进涟水河、孙水河风光带建设。全市完成退耕还林面积88.45万亩,其中退耕地造林36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45.08万亩,封山育林7.37万亩,其中国家生态公益林面积达到309万亩,其中国家生态公益林248  万亩,省级生态公益林56万亩,市级生态公益林5万亩。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形式多样的“两型”示范创建活动,大力弘扬“两型”文化,倡导改变传统的行政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以更好的适应“两型”社会发展的要求。

圆满完成采煤沉陷区治理

“十一五”期间是国家采煤沉陷区治理性质建设时期,通过5年的建设,共争取国家和省补助资金4亿多元,娄底各级政府财政投入近1.8亿元,总投资101530元,涉及范围354余平方公里、居民3万余户的治理工程已近尾声:新建了6个住宅小区,总建筑面积50余平方米,安置居民8440户;货币补偿农村受灾居民10202户;补贴维修加固住宅87余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5091户,小区配套新建部分学校、医院及必要的城乡居民生活供水设施;对受破坏的学校、医院、道路、供电及通信线路等进行加固维修。全面启动了中央下放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改造工程总投资70多亿元,新建总面积339余万平方米的35个住宅小区,安置煤矿棚户区居民43128户、154715人;配套建设水电路气等公共基础设施和学校、医院、居委会等公共服务设施59余万平方米。通过三年集中建设,将全部拆除原煤生产年代为解决职工居住问题而临时搭建棚户区,彻底解决水、电、路等配套基础因年代久远、严重损坏老化而无法运行甚至存在的安全隐患;统筹解决原棚户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不齐全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革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