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人大会议 “两会”资料

娄底市2011年度政府工作报告

2012-01-05 16:57 娄底新闻网 张硕辅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月11日在娄底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娄底市人民政府市长 张硕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连同《娄底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予以审查,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和“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是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的一年,也是全市上下积极应对、奋发努力、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市政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大力支持下,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省里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定实施“科学发展、加速赶超”战略,确保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圆满完成了市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78亿元,增长14.7%(预计数,下同);完成财政总收入56.3亿元,增长20.96%,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0.01亿元,增长24.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08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364元,分别增长12.4%、8.6%;人口自然增长率6.16‰;城镇登记失业率4.5%;万元GDP能耗、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等控制指标完成省定任务;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43.26%。各项指标均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做强产业,确保发展速度

工业快速增长。扎实开展“工业企业服务年”活动,实现工业增加值331亿元,增长19.8%。规模工业企业达到664户,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增加值302亿元,增长21.9%。传统产业改造步伐加快,完成技改投资160亿元,增长16.8%。大丰和绿色动力科技园、金华特种车辆、荣诚二期成品鞋生产线等新兴产业项目开工建设。继续开展“科技创新年”活动,完成全社会研发投入5.8亿元,申请专利980件,授权423件,分别增长6.5%、52 %,获省科技进步奖4项,科技示范基地达到132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4家,完成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104亿元,增长54.5%。

农业基础稳固。实现农业增加值98.8 亿元,增长5.1%。粮食播种面积406.05万亩,总产163.3万吨。农业产业化水平提升,湖南黑猪、湘中黑牛等特色产业不断壮大,种养大户超过5万户,市级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02家,农产品加工产业完成销售收入59.41亿元,增长24.3%。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达到459家,流转土地36.32万亩,带动农户17.53万户。休闲农业企业达到252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质量认证87个、绿色食品认证25个、有机食品认证7个。科普惠农跃上新台阶。农业机械化率达到34%。新化县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双峰县获得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和“中国碾米机之乡”称号,涟源市被评为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先进市。蔬菜示范基地建设卓有成效,娄底城区万亩蔬菜基地初步建成。

三产活力增强。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14.2亿元,增长1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9.6亿元,增长18.3%。进出口总额突破15亿美元,增长76.5%。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旅游接待750万人次、总收入39亿元,分别增长38%、42%。继续推进“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家电、汽摩下乡”、“新网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发放财政补贴1.99亿元,带动直接消费18亿元。房地产、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批发零售等传统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