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联通专题 联通动态

【奋斗·更青春】记娄底联通网络建设中心谢久杰

2018-10-24 16:48 娄底新闻网 陈天骏

谢久杰工作照

(谢久杰工作照

他2008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在运营商三方网优公司从事专业网络优化工作。2014年4月进入娄底联通,在运维部网络优化中心从事区域网络优化工作。2015年8月通过竞聘,任职网络建设部移网建设组长,短短几年,成绩斐然: 2015—2017年连续三年绩效考核被评为优秀,2015年度被评为娄底分公司优秀项目经理,2016年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2017年被评为省级先进个人;2016、2017连续两年被评为娄底市分公司“十佳青年”;2017年被评为中国联通网络建设D类人才。他就是娄底联通网络建设中心移网建设组组长谢久杰。

服务客户,支撑市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

网络是通信企业直接面向客户的第一线,也是企业的生命线。2015年,湖南联通提出“8899”战略,要求拓宽农村市场,提升农村区域的网络覆盖质量。他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主动要求担任新化县项目经理一职。新化作为全国贫困县,地域广,山地多,位置偏远,联通网络覆盖非常薄弱。5月,当地经销商向分公司提出新化网络覆盖差,业务发展难等问题。作为项目经理,整改的重任自然就落到了谢久杰的肩上。初生牛犊不怕虎,他当即表示,在3个月内解决新化天门乡网络覆盖差的问题。了解当地网络覆盖情况的网络线前辈听了这个军令状,不禁替他捏一把汗。新化地广山多,建站成本高,时间周期长,信号也容易被山挡住难以大面积覆盖,这些问题一直以来都是网络建设的“老大难”。当时天门乡全境只有2个联通基站,大部分地区的联通网络都处于盲区状态。根据“8899”战略要求,全市行政村到达覆盖率要达到80%以上,而当时的3G网络实际覆盖率只有40%左右,基站数量缺口极大,且基站建设的投资金额十分紧张。要用有限的资源解决信号的大面积覆盖问题,如何规划站点的布局、让网络覆盖面积最优化显得尤为重要。为达到最佳的覆盖效果,接下来的半个月,谢久杰带着一个网络优化中心的兄弟,开着车将整个天门乡大大小小的道路、村庄跑了个遍。在荒郊野外,他们每天的日常基本上就是爬山,两个人每天累得筋疲力尽,脚上也不知道磨出了多少茧子。直到他们对当地地形和人口分布做到了如指掌,才最终作出了最合理的覆盖优化方案。在项目完成后,天门乡的站点数增加到9个,网络覆盖面积大大提升。当地经销商特地赶到公司向他表示感谢,并表示公司能听取我们的意见,我们也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充满信心。他也因此取得了当年区县项目经理比拼的胜利,获得了“优秀项目经理”的称号。

立足本职,积极创新,降本增效,精益求精

进入公司以来,谢久杰一直立足本职岗位,网络建设工作力求做到精益求精。对于每一个站点的设计和建设,都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和团队进行讨论,做到用有限的资源换取最大的收益。自公司提出“降本增效,全员创新”的口号以来,他积极响应,为公司积极献言献策。2016年,他在娄底分公司提出与路灯管理单位合作的想法,以此来解决一些长期存在基站矛盾区域的网络覆盖问题。通过结合双方的建设需求,由路灯管理所等单位在我们需要建设基站的位置建设路灯,然后我们再将基站设备挂于路灯杆上,有效地避免的矛盾的发生。2015年,湖南联通开展落实国家“双创”精神、激发内部员工创新活力的创新孵化计划——“沃是创客”大赛。谢久杰的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