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娄底国土 国土资讯

保护饮用水源促进生态文明

2013-07-06 10:01 娄底新闻网 蒋红春 李耀武

娄底新闻网-娄底日报讯(记者 蒋红春 通讯员 李耀武)今年是娄底环保世纪行活动开展的第14年。活动紧扣党的十八大对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结合三湘环保世纪行和娄底实际,提出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水资源保护”这一主题,重点突出农村生态环境治理、饮用水源保护、地质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和水府庙湿地保护四个方面的内容。

仲夏时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应良率市人大城环委、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及市直媒体记者,深入各县市区开展2013年娄底环保世纪行第一阶段调研采访活动。调研采访组对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水处理工程和部分乡村生态环境建设进行调查了解,通过座谈、现场走访等形式,着力查找问题,推介和促进解决生态环境建设、尤其是在水资源保护工作中的经验与不足。水质现状及评价

娄底是个缺水的城市,资水、涟水和孙水维系着娄底市430万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是我们的母亲河、生命水。

娄底市水资源分为资水、湘江2大水系,其中资江干流经冷水江市新田村入境,流经新化县,从新化县的坪口进入益阳市的安化县;湘江水系湘江干流在我市没有河段,其一级支流涟水干流经涟源市三甲乡入境,流经娄星区双峰县,分别从娄星区的西阳河口桂花池、双峰县的周家湾进入湘潭湘乡市;涟水支流侧水汇集了境内迷水、湄水2条小支流后,从双峰县的江口纳入涟水干流。

目前,我市共有7个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即冷水江市、涟源市、双峰县、新化县各1个,娄底市中心城区(娄星区)3个(分别为娄底市一水厂、二水厂和涟钢水厂)。为准确掌握各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2012年度,根据水厂水源设置的地理位置,相应地设置了7个饮用水源地水质监测断面,同时在资江水系资江干流和湘江水系支流涟水及涟水支流侧水3条主要河流共布设了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按照国家监测规范要求每月监测一次。

2012年,我市各级环境监测站对7个饮用水源地监测断面的水质进行了12期全项目监测(部分断面进行季报)分析,共获得有效监测数据2700多个。监测数据表明,我市饮用水源地水质平均达标率为99.3%,其中双峰县、涟源市、冷水江市、娄星区一水厂、娄星区二水厂、涟钢水厂6个饮用水源地水质好,达标率均为100%;新化县较差,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1.7%。

2012年我市辖区内各县市区饮用水源地水体中只有新化县自来水厂出现石油类超标。超标原因是:新化县饮用水源取水地设置在城区上游段,水体没有受到市区生活及工业污染,根据该监测断面的实际情况,认定其超标原因主要来自于农业生产中含氮化肥使用及农村生活污水导致河流水体中各种有机物类物质浓度增加,水体受到污染。保护得力铁腕整治

为切实保护好娄底的饮用水源,经报请省人民政府批准,在我市资水、涟水和孙水共划定了19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其中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9个、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7个、水源准保护区2个。同时,在各保护区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设立了水源保护标志,公告水源保护规定。

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后,重在落实保护措施。首先严格执行国家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各项规定,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内,禁止从事旅游、游泳和其他可能污染生活饮用水水体的活动,禁止向水体排放污水,禁止新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饮用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以及禁止一切法律、法规、规章禁止从事的其他活动。自2011年10月开始,我市环保、水利、交通、国土、畜牧水产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取缔规范河道采砂、围垦填库、网箱养鱼等3个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针对娄底第二自来水厂取水水源水府庙水库环境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全市共取缔“迷魂阵”293处;娄底经济开发区内拆除网箱218口、拦网157处,拆除围库5处,铲除围堤约500米,并报请省环保厅责成湘乡市对二水厂取水口的网箱进行取缔。其次建立了由取水单位每天进行源水、出水水质监测,市、县两级环境监测站每月对源水进行监测的制度,充分掌握水质动态。从2012年7月1日开始,饮用水源水质监测指标由原来的35项增加到106项。根据监测结果,我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同时,根据《娄底市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白马水库库区、孙水荷叶坝、犁头嘴3个监测断面,按月报常规监测项目采样分析,共编写监测报告4期、上报监测数据348个,为推进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孙水流域环境质量提供有力依据。

积极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今年,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饮用水源保护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易鹏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春阳等领导亲率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对孙水河进行了全程考察。易鹏飞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部署启动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市委书记龚武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2年9月6日,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正式启动,并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娄底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娄底市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娄底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孙水流域实施严控严管的通告》,与流域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签订了“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出台了考核办法;并将孙水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纳入了“娄底市九大环保工程”之中,确定了具体项目和任务。我市将通过孙水流域综合治理,加强环境执法监管,落实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制度,规范畜禽养殖、水产规模化养殖和河道采砂,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和开展造林绿化,进一步开展水质监测,加强水域管理,控制生产、生活垃圾和废水排放,到“十二五”末,孙水河水体污染恶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同时,我市积极实施水府庙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目前,水府庙水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已经纳入国家良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我市娄星区、涟源市、双峰县、娄底经开区和万宝新区共有41个工程项目列入了《水府庙水库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2012-2015)》中,预计项目总投资11.54亿元,可争取国家资金2.885亿元支持,该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改善水府庙流域的生态环境,确保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落实了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应急机制,并建立健全了应急指挥系统,完善监测仪器应急装备,落实了处置措施。污染防治重在源头

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必须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控制污染源。在新、扩、改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审批时,市环保局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饮用水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控制涉水项目的审批,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今年共否决了湖南天源高科湘村黑猪、湖南天化实业湘中黑牛项目(分别位于涟源市水洞底镇泥湾村和石脚村,废水最终将汇入我市第一水厂饮用水取水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和洗煤、养殖企业等共30余个。

开展水上餐饮专项整治工作,确保饮用水安全。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自2011年11月至2012年4月,市环保局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水上餐饮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强化组织,落实责任,周密排查,部门配合,强力执法,全市取缔关闭非法水上经营船舶5艘,并于去年5月份通过了省政府验收。同时,我们建立健全了长效监督机制,严格管理,规范审批,加强督查,确保辖区内无违法经营的水上餐饮经营活动。

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切断污染环节。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多次出动执法人员,以严查环境违法行为、打击非法排污企业为重点,对废水超标排放的企业分别采取限期治理、停产治理、责令关闭等措施,确保污水稳定达标排放。

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严防二次污染。城市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是影响河流水质的主要污染源。近几年,我市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进程,积极推进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全市共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6座,污水处理能力为22.5万吨/日,每年可削减化学需氧量12318.75吨,削减氨氮492.75吨。同时,我市加强了对污水处理厂的环境监管,在制定污水处理情况按月报告制度的前提下,市环保局还多次组织执法人员对各污水处理厂进行全面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杜绝弄虚作假现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污水达标排放。防污推陈出新

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系到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环保部门的重要职责和永恒探索的课题。

今后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控制。坚决执行国家有关饮用水源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控制涉水项目的审批,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目前,生活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已经超过工业污染,成为影响饮用水源水质的2大污染源。我市将重点实施涟源市杨市镇污水处理厂、桥头河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等一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和湖南湘村黑猪养殖原种场污染治理、娄星区建志农业有限公司养殖污染治理等一批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项目。

进一步严格环境执法。切实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特别是加强对污水处理厂的运营监管,确保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取得预期主要污染物减排效果。

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充分运用环境监测手段,加强对饮用水源水质监测工作,实时掌握水质变化动态,为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依据。(编辑/袁再荣)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