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检察院专栏 > 检察风采

暗箱操作“洗白”50万元毒资,检察“鹰眼”识破“案中案”

2022-03-10 10:06 娄底新闻网 肖婷 胡正春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一起看似普通的贩毒案件

检察官抽丝剥茧深挖“洗钱”线索

依法立案监督、追诉一起“案中案”

近日,娄星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先后对被告人谢某、戴某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洗钱罪提起公诉。该案系《刑法修正案(十一)》施行后,娄星区检察院办理的首例洗钱犯罪案件。

抽丝剥茧,发现洗钱线索

2021年11月,娄星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审理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时发现,戴某与同学谢某(已另案处理)两人长期在境外使用银行账户转移资金并获取高额利益。在对资金流水梳理后发现,其中有50万元的资金来源于贩卖毒品的夏某(已另案处理)等人。随着审查的深入,检察官意识到该案可能潜藏着涉嫌洗钱的犯罪线索。在进一步讯问后,根据夏某等人的供述,核实该笔资金确是毒资。

在审查涉案银行卡转账记录后,查清了毒资来源和去向。原来,在戴某的授意下,谢某将50万元的毒资转移到其名下的银行账户,并收取1%的手续费。据此,检察官认定,戴某和谢某通过转账帮助转移毒品贩卖所得的行为,已涉嫌洗钱犯罪。

积极履职,主动开展监督

为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办理洗钱罪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能动依法履职,2021年11月,娄星区检察院迅速启动立案监督程序,及时监督公安机关对戴某帮助转移贩毒资金的行为进行立案侦查,并积极引导侦查人员赴上游贩卖毒品发生地湖北省寻找关键证人调查取证,调取上游贩毒案件的相关法律文书和书证。最终,娄星区检察院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洗钱罪对戴某依法批准逮捕并于2022年2月依法提起公诉。

同时,因谢某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已被提起公诉。为加强对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彰显对洗钱犯罪的严惩立场,根据上述事实,娄星区检察院依法对谢某以涉嫌洗钱罪追加起诉。

内外联动,严惩不贷

本案中的戴某与谢某两人,为了掩饰、隐瞒贩卖毒品所得的资金来源和性质,费尽心思通过“暗箱操作”把毒资“洗白”,使资金“合法化”,但依旧难逃检察官的火眼金睛。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同步惩治上下游犯罪,对夏某、戴某、谢某等人涉毒、洗钱犯罪提起公诉,有效斩断“毒资”“合法化”外流途径,严控涉案资金外流,让赃款藏不住、转不出、追得回。

下一步,娄星区检察院将积极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关于反洗钱工作的部署要求,全方位加强对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反洗钱检察工作机制,与相关单位构建信息互通、线索发现、分析研判、联席会议等洗钱违法犯罪防控体系。同时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反洗钱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公众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努力为娄星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通讯员 肖婷 胡正春)

责任编辑:杨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