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检察院专栏 > 检察风采

涟源市检察院司法文明养正气

2021-01-08 16:03 新湖南客户端 康海燕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作者:康海燕

一个偶然的机会走进湖南省涟源市检察院,我着实被院子里的文化格调惊艳到了。走南闯北,进过不少机关大院,但在县市级司法机关,如此有文化氛围、有浓厚学习风气、有心灵栖息之地的并不多见。站在楼梯间,远观后山石亭,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此刻,我仿佛置身于龙山公园,又好似在涟水河边。

“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连续两届)、“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接待室”“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读书风气最盛检察院”,墙上挂着的这些荣誉,可不是随随便便就能获得的。近年来,涟源市检察院坚持文化润检,信仰法治力量,推动检察文化与法治工作深度融合,建设学习型机关,营造书香环境,文明司法养正气,精兵强将出成绩。

1

全院开展多项主题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植入干警内心深处,转化为忠诚品质、政治担当和法治素养。创造性建设检察文化园,院里专门设置了检察干警格言墙,征集了六十余条格言滚动播放,时刻提醒检察干警崇学厚德敢于担当。名人名家诗词和涟源本土历史文化,让每面墙都开口说话。为了满足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院里每年采购一定数量的图书充实到阅览室,累计已经采购图书近万册。

检察干警平时工作繁忙,如何在工作环境中调整良好心态,坚定法治信仰,开展文明执法?涟源市检察院将书吧、电子阅览室和文化活动多功能厅等学习设施和办公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使基础设施与文化元素深度交融,打造“工作有心情、怡情有去处、学习有氛围”的书香检察。开展“热爱读书检察官”评选活动,引导干警加强学习。

文化润检不仅仅是环境的浸染,还体现在以文化建设推动司法改革。该院整合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特色办案组织,细化岗位工作流程。大力推行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制度,把办案质量和数量作为班子成员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按照专业化办案规律,率先推行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提高办案质效。

2

曾经,检察机关间人员流动少,技能单一,清理公诉积案,从其他部门抽调的人无法适应公诉办案。为了提升干警专业素质,涟源市检察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志泽狠抓学习型机关建设,开辟“检察大讲堂”学习平台,搭建“检察沙龙”交流平台,建立青年干警导师实训制度。“二帮一”的导师实训制度,实行业务骨干与青年干警结对的定向传帮带,打造培育青年干警的“加速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院还开设了“写作沙龙”活动,旨在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交案能办的复合检察人才。通过这样一系列的主题讲座、演讲、辩论会、征文等多种形式,让干警拓宽视野增长知识。该院形成了“善学、乐学、勤学”的良好氛围。

我笑着问胡志泽院长,现在生活节奏快,人们普遍都认为没有时间读书,检察院平时办案多,干警的时间也很宝贵,如此重视文化有何意义呢?

他说:“世间善事忠和孝,天下良谋耕与读。读书能涵养一个单位的人文氛围,能让一个团队形气转续、变化而嬗。检察干警多读书,就能用经典的力量支撑起检察事业未来的脊梁,提高检察干警的道路、制度、理论、文化自信。破解基层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不高、执法公信力不强的问题。为检察事业长远发展赢得空间、夺取先机、提供更深沉持久的力量。”

3

涟源市检察院青年干警多,四十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56人,超过全院干警总数的一半。大部分青年干警都是外地人,他们远离家人故土,承担着繁重的检察任务,更需要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该院把青年工作当作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成立了“检察青年之家”——青年干警工作委员会,建立了湖南省检察院机关首个青年公寓,组织外地青年干警集中居住。建立干警多功能体能训练中心,成立了篮球队、乒乓球队、写作兴趣小组、书画摄影小组、文艺活动小组等。

青年干警在这样的单位环境中身心愉悦,工作锻炼机会多,也无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迅速成长。几年来,十多人在全省检察系统业务技能中获得优异成绩,38人被记功。先后涌现出“全省十佳公诉人”“全省侦查监督业务办案能手”“娄底市杰出青年卫士”等先进典型。

2018年,该院编辑出版检察干警调研文集《与检察同行》一书,时任省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游劝荣亲致公开信,给予高度评价,省院办公厅专门发文推介。中央、省市三十多家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4

有了文化,才有生命力和创造力;有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才有蓬勃发展的底气和定力,干警们更有强烈的归属感、自豪感、使命感。文化润检、文明司法蔚然成风,执法办案一马当先。

就在一周前,该院再次传来两个好消息:该院副检察长陈雅刚刚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优秀办案能手称号;在娄底市平安建设考核中,该院民调得分排名娄底县市区第一、全市政法系统第一。

作者简介:康海燕,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成员,青少年励志报告主讲。代表作长篇小说《小康之路》《妈妈养育心经》《孩子我想让你幸福》。即将出版《如何做父母》、中医药报告文学《中国之道》(暂定名)。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