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检察院专栏 > 检察风采

【国家宪法日】娄星区检察院:这个“宪”场很热闹

2020-12-05 00:48 娄底新闻网 肖婷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12月4日,正值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检察工作,娄星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宪法宣誓强信仰

微信图片_20201204172113

微信图片_20201204172303

娄星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宣誓活动。“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检察官”谢新星领誓,全体干警面向宪法庄严宣誓,字字千钧,铿锵有力。通过宣誓进一步巩固了检察人员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理念,切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监督使命,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课堂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01204172418

微信图片_20201204172827

在白晃村,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罗冰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为主题给村民送去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宣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民法典》、公益诉讼等相关法律法规、“四大检察”等内容为主,从村民关切的维权、国家司法救助、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切入,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法律法规,更好地使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在人民群众心中扎根。

现场普法解疑惑

微信图片_20201204172910

微信图片_20201204172337

娄星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在白晃村设立法治宣传点和法律咨询台,向群众开展《宪法》《民法典》、公益诉讼等法律法规和检察职能宣传。同时,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引导群众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把群众迫切需要的法律知识带到他们身边。

此次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不同于以往“请进来”的方式,而是主动“走出去”,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紧紧围绕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宣传宪法精神,宣讲法治思想,既提升了娄星检察工作的影响力和群众参与度,更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通讯员 肖婷)

责任编辑:杨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