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战“疫”用我 用我“必胜” ----记涟源市检察院战斗在社区防控一线的“逆行者”

2020-03-02 14:16 娄底新闻网 吴荭俪 彭粲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荭俪 彭粲)随着战“疫”力度的强势推进,我市实现了连续多日“零新增”。但是,防疫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之时,也是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这个史上最漫长的春节之后,又迎来了复工潮,各个社区出入人员也越发增多,涟源市检察院派驻四名干警驻扎在涟源市六亩塘芦茅塘社区,大大缓解了社区抗疫压力,落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各项防控措施,牢牢掌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权,帮助社区树立起一道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实防线。

“小孩子要开学了我要去打证明”、“我要外出打工要去开证明”、“我要进去送快递”、“就不能快一点,不要这么麻烦好吗?”等等,这些是近期这四名驻点干部在涟源市六亩塘芦茅塘社区听到最多的声音。面对来往人员杂而多所存在的更高的感染风险,面对部分社区居民不理解而产生的抱怨情绪,工作人员没有退缩、没有沮丧,及时调整好心态,保持好足够的工作热情,以高度的责任感,与涟源市人大一同对六亩塘芦茅塘社区一二网格区域进行全方位管控。在社区门口设立排查点,对进出居民进行体温监测;扫码完善居民信息、落实电子通行证,对居民每日体温进行记录,实行白班、晚班轮流换岗制(8:00-24:00);同时,还开展以隔门入户排查、电话询问等多种方式,对外地返程人员进行细致摸排、跟进,对社区居民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对疫情心理压力大的居民定期进行心理疏导;此外,工作组还每天对社区进行定时清理、消毒;用小广播大喇叭语音播报、张贴发放宣传画报等形式传播防控知识,增强居民防范意识,并且不忘提醒社区居民少聚餐、少出行、不操办红白喜事、出门要戴好口罩等。

在社区防疫工作中,虽然能得到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但也会有小部分居民不理解。一位60多岁的大爷,每天不戴口罩出街溜达,也不接受体温监测,还经常性扯周边邻居进行闲聊,当工作人员上去劝说时,他就用手指着工作人员的鼻子说,“疫情疫情,天天疫情,也没看到我们社区有过什么疫情,天天守到这里,挡住出路,你们是天天没事找事做,我没戴口罩不也是一样好好的,我活这么大年纪了什么事情没见过,我怕过什么”,给上前劝导的工作人员从头到脚就是一顿数落,旁边的大妈还冷冷地来一句,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什么事都见过,真要有那么一天感染了,死了就死了,你们还守得住?工作组得知这一情况后,从侧面对这位大爷进行了了解,看到他用的是老式功能手机,想必大爷平时很少用手机看新闻,对疫情的严重性认识程度不够。于是,工作组利用茶余饭后的时间,对这位大爷大妈家进行了走访,隔着门向大爷大妈从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病毒传播的途径和方式,工作人员在社区守点的目的等方面不耐其烦的讲解了一遍又一遍,工作人员认真诚恳的态度,终于获得了大爷大妈的认同。

其实,驻守在第一线开展防疫工作也是成就与风险并存。记得有一次,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在检测到一个黑色越野车车主时,车主连续三次体温检测都是37.6。车主有些惊慌,说“可能是车里开了空调太热的原因,或者是刚刚我帮别人搬了货出了汗有些体温升高的原因。”为了准确起见,工作组让车主关掉空调在车里凉快几分钟后再测试了一次,结果还是37.6。于是立马向社区反映情况,车主听了劝导去了医院。虽然过程很顺利,但工作组同志除了带了口罩外没有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