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新化县检察院驻凤塘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勇担当

2020-02-22 17:06 娄底新闻网 袁小安 唐必武

(雨中值守疫情防控一线)

(雨中值守疫情防控一线)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小安 唐必武)1月下旬以来,新化县人民检察院驻槎溪镇凤塘村帮扶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县、镇两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取消春节假期,坚守驻村岗位,全员、全方位配合镇、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以检察人的担当作为,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疫情发展初期,新化县检察院驻凤塘村工作队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配合槎溪镇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切关注疫情信息,密切了解政府的举措,在政府发出防控指令后,驻村工作队放弃休假,正月初三赶到驻村点,组织村支两委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在工作队队长袁小安的调度下,大家按照会议分工,迅速有条不紊的深入监测和村组一线,积极配合镇党委、政府做好摸排监测感染肺炎的宣讲工作,设点扎实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工作。

因凤塘村人口多,人员分散,防控工作压力大、责任重,驻村报道工作不得不会同村支两委采取网格分组包干的形式,将全村分成6个网格,包组到户,责任到人,对辖区内人员的流动情况进行全面覆盖摸排走访,逐一做好外出返乡人员确认登记工作。排查出从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有6户12人,要求其居家隔离观察14天,每天上门测量体温,并主动为其买来口罩和酒精消毒液。同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通过入户走访、入户宣传、张贴标语、微信群、村村响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护知识和解读有关政策措施,讲清防控的重要性、方法、举措和对村民的要求等,大力提升村民防范意识,劝阻婚庆、生日聚会、家庭聚会30多起。

后来,根据形势的需要,驻村帮扶工作队严格按照“六级隔断、四级隔离”要求,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党员在村主干道路口设卡布控,开展消毒、测量体温、登记、甄别、劝返留观等工作,对进出村车辆及人员24小时检测,坚持非刚性需求一律不允许进出的原则,彻底切断疫情传播的途径。

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的袁小安,为了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每天都会在检测点连续工作16个小时以上,而且从开始到现在从未间断休息过一天。

截至发稿时止,在大家的努力下,全村没有出现一例确诊患者或者疑似病例。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不畏风险、敢于冲锋,表现出新时代干部“担当、无畏、必胜”的精神,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全力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罗腾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