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要闻

双峰检察:疫情防控中的最美身影

2020-02-20 16:23 娄底新闻网 江映贵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江映贵)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同寻常。在双峰县人民检察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主动放弃休假,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无惧无畏、勇敢“逆行”, 默默地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葛小娟

(葛小娟—“超长待机”的“巾帼”)

自接到疫情通知以来,办公室负责人葛小娟在大年初一下午就立即赶到院办公室工作,迅速从“过年模式”转向“应急状态”。及时收发上级文件、上传下达防控任务、拟制起草工作方案、收集资料统计上报……从大年初二至今,她全天候坚守岗位,每天都忙得团团转。“文件要做到随到随传,疫情防控耽误不得!”在院办公楼的楼道上经常能看到她拿着文件夹飞奔的身影。

葛小娟的丈夫是双峰县金融办综合股的一名干部,疫情爆发后也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坚守,这个春节,夫妻二人一起投入到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因为各自忙碌,女儿也一直由家中的公公代为照顾。“对老人和孩子,我们都有些愧疚,但没办法,这是工作的需要。”葛小娟说。因为在外接触人多,葛小娟整个春节都不敢回娘家看望刚出院不久的父亲,“老人家抵抗力差,容易被病毒感染,今年只能当‘不孝女’了。”

为了不漏看一条信息,葛小娟的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每天的超长待机就是为了防止信息漏报、迟报、误报,在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更不能有丝毫的松懈。”截至2月16日,葛小娟作为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信息报送、资料收集员,在工作群转发上级文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发布温馨提示150余次。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每日定时向市检察院办公室、县委组织部、县防疫指挥部、所在社区报告疫情防控动态。

廖晓意

(廖晓意—“三头六臂”的“管家”)

从疫情爆发开始,计财科负责人廖晓意就全力投身院机关防疫工作一线。作为单位采购主管人员,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不停地给县城各个药房打电话,询问是否有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购买,“如果没有口罩这些物资,干警们在值班值守、参加社区防疫等工作时就没有防护保障,很容易被感染。”为了能及时购买到口罩,他在某药房门口蹲守了三个多小时,同时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共同寻找货源。通过不断的努力,终于购买到了口罩、酒精、84消毒液、免洗手消毒液等一批防疫物资。

为切实做好新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四,廖晓意就戴着口罩挨家挨户地对30户住户上门排查登记,询问身体状况,宣传防疫知识,住户不在家的就采取电话询问的方式继续排查,确保不漏一户。同时,他还建了一个住户微信群,每天在群内宣传疫情防控常识、了解身体状况,提醒住户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廖晓意一刻也不敢松懈,想尽办法降低“人传人”的可能性。为了减少上班期间干警们集中用餐,他严格食堂管理,实行分时就餐制和打包制,家在外地的干警分时段在食堂打包好饭菜后在各自办公室分散就餐,所有县城内干警一律回家吃饭。“排队注意互相之间的距离,不要聊天,打包好马上离开食堂。”这是这段时间廖晓意在食堂叮嘱干警们最多的一句话。同时,他时刻绷紧防疫这根弦,对防疫物资发放、入院人员体温测量、车辆、院落及办公楼的防疫消毒、废弃口罩处理等,他都亲力亲为,细致安排,为大家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疫情防控防护墙。

宋德庆

(宋德庆—“闻令速动”的“暖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工科负责人宋德庆立即结束假期,驾车从老家赶回县城,从大年初三起就投身到院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根据院内安排,他主要负责老家属院的疫情防控工作。为了迅速对老家属院的疫情情况进行全面摸排,他和退休干部魏东富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排查,对每户居民的家庭情况进行登记,详细了解外来及返乡人员的情况,短短半天时间内,就完成了对院内48户住户85人的疫情摸排。

在老家属院门口监管进出车辆、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劝返外来人员、在院内宣传防疫知识、做好院内防疫消毒等等是宋德庆每天都要做的工作。“您好,请配合测量一下体温。”“在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近期不要串门,尽可能不去人多的地方。”……这些都是宋德庆近期说得最多的话,住户们听着也都觉得实用而又暖心。同时,他每天还要挨个打电话给退休老干部,详细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宣传相关的防疫知识,获得老干部的交口称赞和真心感谢。

作为院机关纪委书记,在疫情期间,宋德庆还利用老家属院防疫工作间隙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除了下发疫情防控工作纪律提示,要求全院干警坚决执行各项防疫制度外,还不定期地和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院疫情期间工作纪律特别是疫情防控措施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在内网进行通报,督促院里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了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还有许许多多双峰检察人靓丽的身影。有退休15年的老检察官,不计报酬,主动请缨,加入党员志愿服务队,从大年初二起一直奋斗在抗疫一线;有刚入职不到半年的年轻书记员,踊跃报名,积极参与,下沉到社区参与值班值守、巡逻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有院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朝晖的父亲春节期间过世,他坚持从简办理的原则,丧事悄无声息,为全院干警职工树立良好榜样……面对疫情,他们毫不犹豫、挺身而出,为打赢战“疫”贡献着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刘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