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要闻

声称感染新冠肺炎要故意传染他人, 娄底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

2020-02-10 16:12 娄底新闻网 肖婷 李霖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婷 李霖)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坚决做好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对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办理相关刑事案件作出部署、提供指导。

娄底两级检察机关严格按照上级院要求,既严格依法办案又严格落实隔离防控要求,依法从严从重打击危害疫情防控相关犯罪,2月4日,娄底市娄星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案。

图为邓某在网络上发布的言论

图为邓某在网络上发布的言论

2月2日,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接到水洞底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举报,称有网民在微信群内发布其为“新冠肺炎的感染者”“我就想感染别人”等一系列言论,该消息很快在当地各类微信群传播,引发不少群众恐慌。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当日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某抓获。经娄底市中心医院严格科学诊断,邓某某身体状况良好,不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感染者。经审查,邓某某既不是湖北返乡人员,也没有和湖北或湖北返乡人员接触。

2月4日,检察机关获悉该案后,娄底两级检察院高度重视。根据《娄底市检察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娄星区检察院关于建立疫情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娄星区检察院及时跟进,第一时间安排办案骨干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研讨案情,掌握案件进程及取证情况,积极引导侦查。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检察官提醒: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编造传播与疫情相关的不实信息,散布谣言,扰乱社会公共秩序,制造恐慌。对此,检察机关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同时,呼吁广大人民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心、科学防治,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刘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