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要闻

涟源市检察院:战“疫”中我们众志成城

2020-01-31 22:39 娄底新闻网 刘娟

大疫当前,使命至上。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连日来,涟源市检察院全体干警快速高效行动,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主动冲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健康与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高度重视,果断科学决策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检察院的工作部署,涟源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志泽通过网络,第一时间组织院党组成员深入学习领会上级精神,并果断决策,在不影响多数干警正常春节休假的情况下,组建院防控工作专班和应急队伍,随时待命,随时调度,对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科学安排、有序推进。

1月27日,市检察院发布通知,成立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志泽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志高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负责日常工作。严格执行院领导在岗带班、值班干警24小时坚守岗位的要求,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坚决防止迟报、漏报、瞒报现象发生。建立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做到“日报告”“零报告”,及时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工作。各项工作机制高速高效运转,统筹推进检察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在1月29日进一步完善《涟源市人民检察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院干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实施方案迅速行动,各就各位。

全院动员,携手守望相助

严格做好对全院在职干警职工及离退休人员防疫知识教育引导及疫情排查工作。要求全院干警密切关注电视、报纸及官方新媒体发布的官方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加强对疫情严重性、防控知识的自我教育引导。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做好对本部门干警及家属活动情况的动态了解,明确一名工作责任心强、服务意识好、身体健康的人担任部门的信息联络员,负责统一收集、审核、汇总该部门所有人员健康信息,于每日下午2:30之前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强调减少外出和集体性活动。假期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尽可能不参加集体聚餐(会)、走亲访友等活动。节后上班不搞大规模外出培训、集体培训等工作,不搞集体看望、拜年等活动,减少不必要的开会、聚集性活动。

要求做好重点场所的管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院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人员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严控病毒进入机关。院办公室统一采购口罩、消毒酒精、酒精喷雾器、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等防疫器材,并在办公楼设置消毒点。所有工作人员上班期间必须戴口罩,相互见面不握手,谈话距离保持在1米以上。机关食堂要严格按照食品卫生安全规定操作,严把食材质量、卫生入口关,严禁购买野生动植物,保洁人员要加强全院内环境卫生工作,要加强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支持工作。监所检察和驻所检察部门要监督支持监管场所落实有关要求,加强对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维护正常监管秩序。

挺身而出,发挥检察职能

为全力营造人心安定、人人尽责、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在疫情防控期,院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发布疫情动态信息,坚决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不恐慌,理性科学对待本次疫情。

充分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为社会各界有效开展疫情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有利司法环境。涟源市检察院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