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3000字长文揭秘娄底市检察院的“大管家”:忙并快乐着!

2019-06-13 20:26 娄底新闻网 张海波 谢特波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有着一群默默无闻的身影,他们在后勤岗位上,用心做好检务保障,服务娄底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展现着娄底检察人崇德向善的力量和自尊自信的风采,他们用认真赢得认可,用勤奋丰富内涵,用公廉展示形象,用忠诚铸就检魂。

合影

(合影)

他们中有运筹帷幄、平易近人的行装处处长“利哥”,认真严谨的老大哥刘平林,屡创佳绩的闵卫东,也有热爱学习、敢挑重担的会计文知,风风火火的出纳曾芳…… 在这个立夏花盛的时节,欣然奔走在这群优秀的人身边,用浅显的文字,定格的镜头,还有激动的心,分享他们的喜悦,聆听他们背后的故事。

刘有利:令人钦佩的“好管家”

刘有利

(刘有利)

“利哥”喜欢打篮球,他说行政装备工作和打篮球一样,要有战术谋略,更要重视执行!

走近利哥,传递给记者的是一种朴实和正派。他不善言谈,眼神坚定。面对采访,他显得有点拘束:“我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些平凡的事,不值得宣扬。我们这里有很多优秀的年轻同志,多写写他们。”朴实无华的话语,让记者不由想起一句话:“当你每做一件事情,都花时间认真地对待、认真地做,有一天你会发现,认真对待平凡的每一天,不知不觉中平凡的你,会做出不平凡的事”。

随着访问的深入,一个恪尽职守、心怀大局、爱岗奉献的利哥形象从记者的笔端出来……利哥全名叫刘有利,作为行政装备处的管理者,他平易近人的态度令人折服,也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知心大哥”。“在单位,谁有事都会想到找利哥,因为他会让你感到像是一家人。”利哥身边的同事对此深表同感。此言不虚。接受记者采访中,短短两个多小时的访问竟被打断数次,其中有4次是咨询电话,3次是干警来找,利哥接待每一位干警的耐心劲,令人折服。

在别人眼里,物资采购绝对是令人羡慕的“肥差事”,可在利哥的眼里是个“苦差事”、“操心事”。为了提升资产的利用空间,他总是费尽心思,处处“斤斤计较”。2016年,市检察院新办公大楼采购办公家具,为力求采购与需求对接、使用合拍,利哥不厌其烦跑市场、看款式;为降低采购成本,三番五次地同供应商磨嘴皮、问底价。和他接触过的供应商这样调侃:你们检察院也太抠了!正是凭着这种原则的坚守,刘有利每年为单位节省数百万经费。

“公道正派、坚持原则。”利哥经常拿着这句话告诚自己和处里的工作人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他的影响下,行装处同志对内不为抹不开“面子”乱报销,对外不为挣“面子”乱消费,就这样一番精打细算,2018年娄底市检察院公务接待支出同比下降78%;公务用车运维费支出同比下降43.2%。

刘平林:细心严谨的老大哥

刘有利(左二)、刘林平(右二)、柳晓军(左一)对院内物业进行检查

(刘有利(左二)、刘林平(右二)、柳晓军(左一)对院内物业进行检查)

刘平林是行装处的老大哥,小到食堂菜米油盐的购买,大到创文管卫和全院办公大楼的物业管理都是他一手负责,虽然身兼数职,但刘平林对这些工作如数家珍,娓娓道来:“后勤保障工作关键在于用心,只有用心才能把后勤上这些纷杂繁复的事管出名堂。”

食堂关系到每一个干警的健康,刘平林规范食堂管理,秉承“服务性”“安全性”原则,抓平时、重细节,认真做好机关食堂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完善制定了机关食堂食品安全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让食堂的全面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做到让干警吃得放心!同时,为了优化办公环境,刘平林在创文管卫和物业管理上花了不少心思,确保院里工作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郁,而在物业管理上,高标准严要求对待每一个细节,赢得了干警的称赞。

闵卫东:严谨不等于墨守成规

刘有利(右一)、闵卫东(中)、柳晓军(左一)对枪支弹药进行检查登记

(刘有利(右一)、闵卫东(中)、柳晓军(左一)对枪支弹药进行检查登记)

在娄底市人民检察院,有一个因为连续写了5年日志而出名的“奇人”,那就是闵卫东。而调至行政装备处以后,闵卫东很快又有了一连串的惊人壮举:自学各种文件规定,并一一整理成册,而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其汇编的《公车管理业务培训资料》被作为模板在全市推广。

自2018年市检察机关全面实行财物省级统管后,闵卫东发现部分工作人员由于对枪支弹药、公车使用等规章制度不甚熟悉,为避免大家因不了解而导致的违规问题,他立即行动起来,翻阅了历年来国家和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发现一项项制度规范多而杂,不好记,用时又不好查找,导致执行起来有打折扣现象。经过深思熟虑后,闵卫东将历年来所有有关行政装备管理的制度规范集中起来,分门别类整理合并,汇编成50000余字的《公车及枪弹管理业务培训资料》,形成了涉及枪弹、公车管理方方面面的统一的制度依据。娄底市公车改革办领导来检查工作,看了汇编的《培训资料》后,从前翻到后,又从后翻到前,直称赞开阔了思路,回去后要在全市进行推广。

干警们都说,闵卫东做事沉稳,不急不躁特别有耐心。闵卫东自己也总结过一个道理,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便完善一套制度。几年来,他先后制定了《最新公务车配备采购标准与使用、保养及维修管理制度规范手册》《政府采购招标管理自用手册》等制度规范。

谢文知:有难题找文知老师

谢文知

(谢文知)

初见谢文知,一下子就被他的谦谦有礼所吸引,眸子清亮、发型不乱,充满君子气息。他所在的岗位担负着市检察系统的预决算、非税收入征缴等重要检务保障工作,而他这一待就是5年之久,以单瘦的肩膀扛起检察系统财物管理环节最后一道“防护网”。

从2014年遴选踏进检察机关起,谢文知一直坚守在计财工作第一线,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为按时完成决算工作,节假日他奋斗在一线;为确保报表质量,下班后,他在办公室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枯燥的计算。虽然计财工作一年到头忙个不停,可谢文知对于提升业务技能绝不含糊。数年来,他坚持学财会政策文件、规章制度,掌握上情;坚持学工作软件、报表编制,掌握下情。凭着勤学苦练,他成了名副其实的专家,无论是业务部门、还是县(市、区)基层院,遇到难题都找“文知老师”。

由于专业知识过硬,一些检务保障的重要工作也交给谢文知。2014年,湖南省财政厅会同公、检、法、司、交五部门组成中央和省级政法转移支付资金绩效考核评审小组来娄对资金绩效管理使用情况进行考评。谢文知通过认真调研准备,再结合扎实的财务知识,为检察机关评先争优打下坚实的基础,最终市检察院获得先进称号。

多年来,谢文知用默默奉献的情怀,演绎着清廉如水的会计生涯,用无怨无悔的忠诚,彰显着法律的尊严和神圣。

曾芳:行装处的“女汉子”

曾芳

(曾芳)

芳姐做起事来风风火火,真有股说不出来的劲儿!谈起曾芳,行装处财务室的书记员们纷纷点赞。资金支付、个税申报、资产申报、办公物资采购……成天和这些繁琐的事打交道,会计专业出身的曾芳练就了“文武双全”的本事,也成了领导和同事公认的“全能姐”。

为使工作与业务结合起来,曾芳宁愿牺牲节假日,“星期六一定是不休息,星期天休息是不一定”。早晨第一个来,中午、晚上加班加点挤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扎实过硬的业务知识和逐渐熟练的操作能力,使她很快在工作中担起了重任,从2014年至今的五多年时间里,从曾芳手中办理的工资发放总额达数亿元,业务账目数万笔,从未出现过任何差错。“只有打起十二分精气神做每一件事,处理每一个细节,才能让工作不在我这里延误,让差错不在我这里出现。”清秀温婉的曾芳对着记者,徐徐说道。

2016年新办公大楼的办公家具采购回来后,为彻底摸清家具数量和是否在运输中有破损等情况,她白天深入每一个办公室摸实情,晚上陪着孤灯整资料。一个多星期下来,3000多件家具根据型号、大小、所在科室均被一一记录在册。

柳晓军:默默奉献的老黄牛

柳晓军

(柳晓军)

柳晓军在检察院已工作24年,他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都奉献给了娄底检察事业。不管在哪个岗位,柳晓军都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工作中,他始终秉持“爱岗敬业、务实严谨”的职业品格,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严格遵守财经法规,按程序办事,不弄虚作假,始终保持主动服务的热忱,全心全意为检察、为业务、为干警服务,赢得了干警的认可。

柳晓军喜欢徒步和越野,这些年用脚步丈量了祖国不少大好河山,他说这个爱好需要坚持和耐心,在工作中一样,只有坚持和耐心才能把事情做好!

陈芝和王巧:认真细致的书记员

作为行政装备处的书记员,陈芝和王巧虽然工作时间不算长,但每天和各类表报、数据及材料打交道最多,尽管事情繁琐,但她们没有怨言,用耐心和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用细致真诚的服务赢得了大家的认可。她们说每周最忙的时候是星期五,最紧张的时候也是星期五,因为到这天各部门都会集中报账,作为书记员只有做好各种服务工作,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为检务保障服务。

提升检务保障水平,服务于娄底检察工作大局,这是每一个行政装备处干警的心声。红花虽好,也需绿叶相配。握笔面对稿笺,凝视这些为娄底检察服务建设默默奉献、真诚付出的奉献者,心头洋溢敬意,由衷地向他们致敬!(文:张海波 谢特波 图:柳勇)

责任编辑:康青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