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要闻

男子倒卖身份证1000余张 非法获利11万被公诉

2017-09-07 11:31 娄底新闻网 邹剑刚 刘雪芬

QQ图片20170907104913

(公诉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邹剑刚 刘雪芬)身份证丢失或者被盗了怎么办?大多数人以为只需要挂失并补办一张新身份证,一切即可照旧,然而,被挂失的丢失身份证其实还能用,有人就把销售身份证当成了谋生工具,非法获利11万余元。近日,娄星区检察院以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对其提起公诉。 

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期间,况文某利用在浙江某废品回收场打工的便利收集居民身份证,并以每张20元至100元不等的价格多次贩卖转手1000余张,非法获利共计11万余元。4月17日,被告人况文某携带近百张居民身份证来娄底进行交易,在火车站某宾馆被公安民警抓获并当场收缴居民身份证87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规定,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察官提醒:公民日常生活中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件,如果身份证是因被盗、被抢造成的丢失,应马上到案发地派出所报案,开具报案证明;如果身份证是自己不慎丢失,应马上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补办,开具补办证明;登报声明也可以成为一个证明身份证作废的辅助凭证。如遇到身份证被冒用所带来的麻烦时,可出示报案证明、补办证明或者报纸声明。同时,捡到别人二代身份证也不要随意使用,应及时交给公安机关处理。(编辑/周伟)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