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要闻

冷水江市检察院四项举措强化法警工作

2016-12-29 15:45 娄底新闻网 刘军 张友辉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军 张友辉)近年来,冷水江市检察院高度重视法警工作,推动各项日常警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在提效率、保安全上取得了良好效果。

领导高度重视。该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警察队伍规范化建设,以争创一流队伍为目标,在经费保障、从优待警、物质装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凡是法警学习、培训、工作等方面的各项正常开支都不打折扣。凡是文件规定的各种执勤补贴、加班费、警衔工资等待遇都按要求及时发放到位,并拨出专款为每位法警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针对法警大队的工作实际,对法警大队的基础设施、警用装备进行了更新和改造,设立了法警值班室,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配置了手铐、手套、警绳、钢叉、执法记录仪、红外望远镜等办案装备,为法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安全保障。在院内安装了全覆盖的电子监控设备,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安全保卫系统。

坚持政治建警。该院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不论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还是开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暨责任心教育,法警大队都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法警扎扎实实地学习,引导法警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保法警队伍始终保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忠于检察事业。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结合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等活动,自觉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融入到工作实践中去,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效果,严守执法纪律,创新执法机制,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行为,注重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全体法警的思想政治素质。

坚持业务强警。该院每年年初制定科学的训练计划,抽出专门时间组织法警进行大练兵,一方面积极开展理论业务学习,要求法警认真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条令,熟练掌握《人民检察院司法警察工作常用法规文件汇编》、《司法警察岗位专用操作规程》,并组织严格的考试,要求人人过关;另一方面积极开展警务技能强化训练,坚持摸爬滚打,集训警用器械、列队、擒拿、格斗等基本科目,确保过硬的技能素质。同时,该院法警积极参与省检察院法警总队和市检察院法警支队组织的各种技能培训,努力提高司法警察依法履职、服务执法办案的能力。

发挥法警效能。该院始终坚持以编队管理为基础,对法警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并规范警务派遣程序,坚持把配合业务部门执法办案、加强安全防范、反恐防暴、处置突发事件作为法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保障全院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在绝对保证执法办案、安全防范等警力需要的前提下,该院针对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适当安排部分法警兼顾法警以外的后勤保障和司法行政工作。这样,法警大队既圆满完成了全院的正常警务活动,又协助了院内其它工作,在最大限度发挥法警效能的同时也提升了法警队伍的综合素能,促进了法警队伍的建设。(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