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要闻

冷水江市检察院多举措强化固定资产管理

2016-12-29 14:58 娄底新闻网 刘军 阳新宇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军 阳新宇)今年来,冷水江市检察院根据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等检察改革要求,全面清理全院固定资产情况,多举措强化固定资产管理,为全面深入推进检察体制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展清产核资。该院针对固定资产清理范围广、部门散、种类多的特点,研究制定《固定资产清理登记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固定资产清理登记工作范围、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组织各部门清查其固定资产,并详细登记在册。各部门自查统计完毕后,该院办公室固定资产管理人员分别深入全院各部门,结合部门自查情况对其使用和管理的资产进行全面核实清查,确保不漏一物。并专门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的专业人员对全院固定资产、历史往来账等进行专业细致的清理,全面摸清家底。

建立资产数据库。该院办公室通过与各部门内勤反复清查核对后,对各部门的固定资产按照资产名称、资产数量、规格型号、使用状况、完好程度、使用保管人等项目进行逐一登记,经部门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建立固定资产部门分账,并汇总全院所有固定资产情况,建立全院固定资产总账、册、表,形成一物一卡一号的固定资产信息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实现固定资产管理财务账、管理账、部门账账账一致。

建立管理登记卡。该院建立了各办公室悬挂固定资产卡片、标签制度,实行一房一卡、一物一标签,切实做到卡、标签和实物相符,卡片上全面显示该办公室所保管的财物及移交维护等信息,各办公室使用人即为第一责任人,损坏、丢失的照价赔偿。人员调整办公房间或科室时,办公房内的固定资产原则上不随人员移动;确需移动的,须填写《固定资产移动清单》,经该部门负责人签字同意,报院固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登记后方可移动,未经同意移动而造成资产流失和去向不明的由资产保管责任人照价赔偿。

强化日常维护。该院出台了《固定资产及行政装备管理维护办法》,将固定资产管理维护责任落实到部门、明确到个人,要求使用部门必须制定操作程序和保养规定,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操作培训,并定期检查,及时维护。院办公室、技术科定期组织检查清点,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定期进行保养和维护,有效延长装备使用寿命,提高资产利用效率。

规范报废处理。该院推行权限明确、层层审批的固定资产处置制度,按照“科室提出意见--技术人员检验--院办公室现场察看实物、鉴别报废资产残损程度并提出处理建议--分管财务的院领导审核(与涉密相关的资产,还需保密办领导审核)--检察长签字”的流程,对需要报废的进行实物封存及账目标注,固定资产残值收入及时入账,杜绝了资产处置的随意性、盲目性,避免固定资产浪费。今年来,该院按照相关规定程序处置了一批达到报废条件的固定资产,减轻了固定资产管理的负担。(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