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如何学好用好党章

2016-12-28 16:11 娄底新闻网 刘军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大部署,也是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重要举措。

这次学习教育,首要的一条就是“学党章党规”。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第一篇署名文章,就是《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总书记强调指出:“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治国靠宪法,全面从严治党靠什么?习总书记已经明确地告诉全党,就是靠党章。我们要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认真学习党章 牢牢把握“三个根本”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知党,才会爱党;只有爱党,才会忧党;只有忧党,才会护党;只有护党,才会兴党。

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回顾我们党95年的发展历程,党章是贯穿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一根红线,凝结着党长期以来的宝贵经验和智慧,对于正确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实现党在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基础性、指导性作用。现在有些同志忽视了对党章的学习,片面认为,入党的时候学过,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又都学过,现在重学党章,无非是再看一遍、读一遍,没有什么实际意义。这种认识危害很大。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犯错误,往往就是从不参加党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党内民主生活等开始的,往往都是缺乏党章意识和党性观念导致的。

党章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依据。党章作为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党内的各项法规制度中具有最高的权威。现在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其具体表现之一,就是对党章了解不多、重视不够、执行不力。党内存在的一些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包括党章在内的党内法规制度得不到很好的落实。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以党章为准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按照党章的要求教育管理广大党员干部,才能保证全党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为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党章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是广大党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最好教材。加强党性修养,就是要按照党章要求武装头脑、规范言行举止,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现在,社会上个别党员以所谓网络知名大鳄身份,在公开场合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言论,妄议中央大政方针,公开与中央唱反调。对这些,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斗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的党员干部想说什么说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有的还专门挑那些党已经明确规定的政治原则来说事,口无遮拦,毫无顾忌,以显示自己所谓的能耐,受到敌对势力追捧,对此他们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这些问题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党内决不允许有不受党纪国法约束、甚至凌驾于党章和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

模范遵守党章 确保做到“四个坚守”

党章是党内的“宪法”,是党内的根本大法。是否自觉遵守党章,是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基本标准。如果申请加入了党组织后,又不遵守党的章程,甚至做出违背党的章程的事情,那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习总书记指出:“要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全党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真正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

坚守信念。“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坚屋固。”对于一个人来说,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就会失去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来说,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就没有生机和活力,就会失去凝聚力。实践证明,只有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才会有正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才能做到顾全大局,自觉抵制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等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才能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勇往直前;才能培养出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个人品格,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道德。德是为人之本,也是立国之基。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道德是最厚重的文化积淀,是维系中华民族持续发展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规范社会秩序、调整社会关系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毛泽东同志指出,礼义廉耻,国桩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作为社会成员中的先进分子,共产党员必须带头遵守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应该具有比一般社会成员更高的道德水准和人格修养。近年来,我院涌现出了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学赶先进,积极推进我院“活力党建·先锋检察”建设。

坚守职责。“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尽职尽责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做事的起码要求,任何人都不可能脱离责任而生存。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最大的责任就是要努力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党章第三条规定了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这是每名党员都应该恪守的职责。要有爱岗敬业的执着,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勇于干事,敢于担当;要有创先争优的勇气,永不满足现状,永不甘于平庸,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要有求真务实的作风,一切从实际出发,说老实话,办老实事,不阳奉阴违,不文过饰非。

坚守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正是依靠正确的路线和严明的纪律,来不断增强自身的凝聚力,提高免疫力。在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军队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赢得了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打下了江山。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因为我们党有严格的纪律,才保证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党章规定了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六项基本条件以及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规范,这些都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纪律,我们必须认真执行、模范遵守。

努力贯彻党章 坚定做到“四个践行”

党章是全党的共同行动纲领。既然是“行动纲领”,就要突出“行动”二字,落脚到“实践”之中,如果不能付诸实践,一切主张都会成为空谈。

坚定践行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立足于历史经验的总结,着眼于发展现实的需要,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等一系列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形成了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党的指导思想,深刻领会创新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从而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践行党的基本路线。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强调全党“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目前,宏观经济形势趋紧,各种矛盾压力交织叠加,全市经济转型压力加大。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一转三化”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切实保障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坚定践行党的根本制度。民主集中制是我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贯彻民主集中制,要加强集中,但重点要加强党内民主建设。要推进民主决策,依靠科学、民主的机制,大家出思想、出理念、出计策、出方法共同作出正确决策。要弘扬民主风气,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乐于接受批评、闻过则喜,又敢于提出批评、秉持正义。要加强民主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组织、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习惯在阳光下操作、在监督下工作。

坚定践行党的优良作风。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要弘扬奋发有为的作风,在奋斗中工作,在工作中奋斗,始终保持务实肯干、奋发向上、干练高效的好作风;要弘扬艰苦朴素的作风,坚持精打细算,花最少的钱、办最大的事;要弘扬积极向上的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最大的家事,向先辈先进学习,立家规、重家教、正家风,做到“知为、知足、知止”,把合格党员要求融入家庭、单位之中,推动家风家规与政风社风互促并进。

坚决维护党章 始终做到“四个维护”

党章是规范和约束全党思想和行为的总章程,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在党内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坚决维护党章,主要是维护党章权威,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做党章的忠诚卫士。

坚决维护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我们党作为一个有着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如果没有统一意志、统一领导,各行其是,一盘散沙,不仅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而且党组织也会土崩瓦解。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证明,什么时候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削弱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因此,我们必须强化核心意识,服从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保证中央和各级党组织政令畅通,把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决定落到实处,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坚决维护团结统一。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力量所在。我们之所以能够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十分珍惜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方面,要增强“内聚力”,重点是维护领导班子团结。周总理说:“要做领导者,必须团结他所不喜欢和不愿意接近的同志”。每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大局观念,识大体、讲原则、多奉献,处处以党的利益为重,不计较个人恩怨得失。另一方面,要增强“外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坚决维护人民利益。党章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对于共产党人来说,维护人民利益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要诚心为民办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尽力多办群众迫切需要办的事;带着深厚的感情,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对农村的贫困人口、弱势群体多搞“雪中送炭”。要善于团结群众。近年来,因非法集资、征地拆迁等产生了不少的矛盾,这些矛盾不及时解决,积累下来就将危及社会稳定。我们要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坚决维护党员权利。党章明确党员享有八项权利,党的任何一级组织都无权剥夺。要充分尊重和关心党员,在教育督促党员按照党章规定履行应尽义务的同时,切实保障党章赋予党员的各项权利。要健全民主机制,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拓展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大维权力度,认真受理有关侵犯党员权利的检举、控告和申诉,认真检查和处理侵犯党员权利的案件,严肃查处侵犯党员权利、压制党内民主的行为,为讲真话、讲实话的同志提供支持和保护,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推进党内民主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