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律卫士

2016-12-20 16:32 娄底新闻网 刘军

今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也是推动学习教育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作为共产党员,作为检察干警,我们要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全面推动从严治检,锻造过硬的检察队伍,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法律卫士,争做推进依法治国的先锋模范。

坚定理想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检察干警要时刻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自身建设的重头戏,保持思想定力,排除干扰困惑,坚持思想领先。一是对党忠诚。坚持党性锻炼和修养,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紧固思想之“元”,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时刻保持思想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自觉,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模范遵守党纪党规,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服从组织决定、听从组织安排,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持自觉锻炼忠诚品质,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对法律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检察干警作为法律尊严的维护者,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职责,时刻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在从事司法活动时,要忠诚于宪法和法律,坚守法律底线,坚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随意执法、自由执法、选择性执法,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执法犯法。三是对人民忠诚。要自觉践行检察机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第一位,注重倾听民意民声,着力解决民忧民急。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当作衡量检察工作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把人民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来办,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提高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的获得感。

恪守清正廉洁

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很容易成为被“公关”“围猎”的对象。越是这种情况,越要有强烈的自律意识,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正确认识和对待权力、金钱、人情,守住清廉底线。一是严于律己,抵住诱惑。要用平和、知足和敬畏之心对待名利权位,常念自律的“紧箍咒”,不碰纪律的“高压线”,心中始终高悬纪律的明镜,手里永远紧握法规的戒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自开绿灯,不下不为例;要慎独慎隐,守住高洁,净化灵魂。要防微杜渐,慎微慎初,努力构筑思想上淡泊名利、廉洁从检的“防火墙”。从小事做起,从细微处严格要求,守好“权、钱、色、名”四道关口,把住原则、把住底线、 把住第一次,不越雷池半步。努力做到不为情所扰、不为物所惑、不为色所诱,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二要接受监督,秉公用权。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会利国利民,用不好则损害党的事业,也毁了自己、害了家庭。缺少监督,权力就走向腐败。对检察干警而言,能否正确行使权力是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