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要闻

双峰县检察院开展"观摩听庭评庭"活动确保侦查规范化

2016-10-14 17:08 娄底新闻网 季凡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季凡)为进一步规范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的侦查行为,适应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近日,双峰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侦查人员“观摩听庭评庭”活动,亲历庭审中控辩双方对侦查人员搜集证据的质证,从而提高取证质量,确保侦查工作规范化。

据悉,该院要求侦查部门和公诉部门共同建立侦查人员观摩听庭评庭工作机制。该院要求侦查人员要在所办理案件开庭时,与公诉部门协商亲自参加观摩庭审活动。侦查人员通过重点观摩庭审中控辩双方对自己搜集的证据的质证要点,特别是被告人和辩护人对证据提出的取证程序性问题、证据真实性、关联性、客观性方面的问题,从而倒逼侦查人员规范侦查行为,提高取证质量。

同时,该院还通过选取典型案件由公诉人申请侦查人员出庭作证的方式提高规范取证意识。该院通过要求侦查人员当庭针对被告人和辩护人提出的证据问题包括非法取证问题进行说明,同时接受控辩双方对侦查行为合法性的质问,学习通过何种方式和语言清晰明了的向法庭说明侦查取证的经过和合法性,从而证实证据来源的合法性。

庭审后,该院还组织侦查人员开展跟踪观摩听庭分析会,侦查人员通过面对面的谈观摩庭审心得、谈取证体会,总结收集证据的经验教训。“以前我们开展侦查工作往往是按照传统的侦查思维来进行,我们通过此次跟踪观摩庭审活动,听取被告人和辩护人对我们的证据进行质疑,有利于我们调整侦查思路,不断规范侦查行为,适应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该院反贪局小刘说道。(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