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女杰之乡的检察“娘子军”

——双峰县女检察官掠影

2016-03-14 16:17 娄底新闻网 葛小娟

在“中华女杰之乡”双峰,有这么一支“娘子军”,她们追逐着先辈的足迹,在法治的道路上,高举正义之剑,惩奸除恶,叱咤生威——她们就是顶起双峰县人民检察院半边天的女检察官队伍。

双峰县人民检察院共有女干警22人,平均年龄35岁。工作考核,她们总能成绩突出、名列前茅;业务竞赛,她们总是身手不凡、艳盖群芳。仅三年来女干警立功授奖就达41人次。

走近她们,你会发现,“女杰”之风,传承不虚。

彭艳

(彭艳)

铁面忠心的“公诉女侠”——彭艳

公诉科副科长彭艳是一个地道的双峰人,性格火辣、干活利落,是双峰县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办案的第一“快枪手”,也是私毫不留情面、严格依法办案的“铁面包公”。从事公诉工作9年间,她干练执著,斗智斗勇,令一个个对手心理崩溃;面对疑难重大案件,她不慌不乱、抽丝剥茧,其思路之清晰、功底之深厚令行家叹服。

在以她为主办理的全国扫黑办挂牌、公安部督办的新化县刘某某等38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5.12专案过程中,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及早已听闻的复杂案情,她毫无惧怕和畏难情绪,从受理案件到将该案提起公诉的5个半月时间内,她牺牲所有的休息、休假时间,做到了审查与补查同步,发出补充侦查事项16份,案卷从最初公安机关移送的179册增加到了214册。在讯问犯罪嫌疑人时,由于犯罪嫌疑人分别关押在六个县市的看守所,她与专案组成员不顾车马劳顿辗转上述各地看守所,将全案36名犯罪嫌疑人提审完毕。该案一审庭审期间,面对由全国各地资深律师所组成的豪华辩护团队,她带领公诉小组,不卑不亢地应对,有理有据地辩驳,一一破解了被告人的百般辩解和辩护人犀利的辩护观点,所指控的200余起犯罪事实、20多项罪名均得到法院认定,36名被告人在一审二审中均被判有罪,主犯被判处23年有期徒刑。公诉人的出色表现,赢得了辩护团队中多名律师的钦佩,同时得到了上级机关、兄弟单位同行及普通民众的一致好评。

在彭艳的“铁面无情、心狠手辣”之下,也有着令人动容的温情。对一些轻微刑事案件、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失犯罪案件,她总是坚持苦口婆心、说法释理、教育救人。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被关押后,妻子身患多病,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眼看连吃饭都成问题。调查走访时,孩子的啼哭声刺痛了彭艳的心。她用两天时间,不眠不休,用最快的速度审查完证据材料、讯问了犯罪嫌疑人、核实了已达成刑事和解的实际情况,固定了相关证据,并做好了交通事故中死者家属及伤者的工作,最后依据刑事和解的相关政策依法对犯罪嫌疑人决定取保候审,使犯罪嫌疑人一家度过难关。

9年来,彭艳办理公诉案件 601件,一直保持了无差错、无违规、无违纪、无被举报或投诉的“四无”记录,先后获得双峰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三八红旗手、娄底市巾帼建功标兵、娄底市优秀公诉人、娄底市打黑除恶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荣立二等功、三等功6次。然而谈及荣誉,彭艳总是将成绩归之于集体和团队,她说,我是检察人,是检察事业让我有了实现梦想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