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铁血军魂铸检魂

——记冷水江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副局长张绍明

2015-07-31 18:01 娄底新闻网 邹漫

张绍明

(张绍明)

“听说中纪委来函要求给我们反渎局的张绍明同志记功?”

“你听谁说的,中纪委这么高大上的机构,会专门要求给我们这个小地方的人记功?”

“函件已经转发到我们院啦,大家都在传哩。”

“真牛逼!这可是冷水江检察院史无前例的事啊。”

……

中纪委的一封函件,在冷水江检察院这个小地方激起了层层涟漪,张绍明到底是何许人也?为何会引起中纪委的关注?让我们一起走近张绍明的世界。

拼搏 是他的军人本色

张绍明是一名转业军人,毕业于桂林陆军学院指挥专业的他在部队战斗了16年。在转业安置众多选择中,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检察院,于1996年9月正式进入冷水江检察院,一来就被安排到反贪局工作。虽然张绍明在部队是正连职干部,可是面对新的工作,他俨然又成了一个新兵,一切都得重新开始。从军事指挥到法律实务,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专业领域对当时已经33岁的他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

与法律打交道意味着跟文字结缘,这对于理工科出身的张绍明来说有点头疼。虽然他逻辑思维比较清晰,但是要记住并熟练运用法律的各项条条款款却并非易事。为了尽快融入工作,实现从军人到检察官的完美蜕变,张绍明充分发挥了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顽强拼搏精神。初来乍到,他从“零”开始,虚心学习,在与前辈工作的过程中从不放过每一次学习的机会,随身携带的笔记本总是记满了各种法律知识和办案心得。因为努力,他顺利通过检察官资格考试,获得了正式的办案资格。此外,他利用休息时间潜心学习,读完了燕山大学法律专业的函授本科。在自侦业务线上,针对自侦案件“线索发现难、查处难、干扰多、阻力大”的问题,他既注重办案经验的点滴积累,又不忘对专业问题的深入探究。白天,他和同事们一起研究工作,认真办案;晚上,他总是在办公室咀嚼专业书籍,潜心研究。现在,他成了年轻干警的“一问通”,年轻干警若是遇到疑难或是模棱两可的专业问题,只要一问他,准能解开心中的疑惑。

经过各种磨炼,从前的检察新兵已然成为办案能手,他所办理的案件均无一错案,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服从 是他的军人天职

自打进入检察院,张绍明就一直活跃在侦查一线,7年反贪工作,12年反渎工作,在自侦部门摸爬滚打了19年的他尝尽了办案的艰辛。“5+2”、“白+黑”的工作模式,没有太多自由支配的时间,“下次吧”成了党校学习为办案让路的最佳理由,就连休年休假也成了一种奢望而从未实现。出差、熬夜也是家常便饭,用一句玩笑话来说:不是出差,就是在出差的路上。这是侦查人员对自己工作状态的戏谑,也是张绍明生活的真实写照。

因长期外出办案,张绍明跟家人聚少离多,家里的事全靠妻子一个人张罗,张绍明觉得对家人有太多的亏欠。如今52岁的他本想回归家庭,多留点时间陪伴家人,奈何院里像他这样的侦查骨干少、青黄不接的现象明显,他只好服从组织安排,继续在侦查岗位上发光发热。只要一有大要案,他就会被抽调到办案一线。2013年12月,张绍明被抽调参与办理“衡阳破坏选举案”,他始终以服从大局为原则,秉持能打硬仗的战斗精神,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尽管他计算机水平不高,打字速度慢,但他仍然坚持亲自讯问,亲自做记录,确保不出差错。他询问证人100余次、调取证据50余份、询问犯罪嫌疑人30余次,往返衡阳、长沙、娄底数十余次。通过6个月的鏖战,他主办并立案的犯罪嫌疑人范某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