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静静绽放的玉兰花

——“为党旗增辉 展娄检风采”集中宣传之四:邓玉兰

2014-07-12 17:21 娄底新闻网 柳勇

图片9

邓玉兰同志走访毛细莲合影

玉兰花,洁白而纯粹。它挺拔而纯洁的花瓣,让人联想到廉洁、刚直的人品;它冒寒迎春绽放,有着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品格;它如玉般的质地和优雅宁静的姿态,又犹如一盏心灯,使人回归宁静。在涟源市人民检察院,也有这样一朵久经风霜的玉兰花,她耐心对待上访人,能使倔强汉子主动息诉;她热心对待陌生群众,能让自己走入群众心中;她身体欠佳,却能为他人的健康和生命给予及时的援助……她,就是研究室主任邓玉兰,简约、坚韧、奉献,如玉兰花般静静的绽放,宁静而致远。 

倔强汉子息诉了

2013年初夏的一天,时任反渎局副局长的邓玉兰正在办公室整理案卷,突然,一个男人走进她的办公室:“反渎局?我要找局长!”粗粗的声音让邓玉兰吃了一惊。

邓玉兰抬眼一看,有个中年男人,手拿一叠材料,拉着一张长脸,边说边走进她的办公室。

邓玉兰让来者坐下,给他沏上一杯茶,和他聊了会家常,待他情绪稍稍平息之后,才告诉来者,局长外出办案不在家,有什么事,自己这个副局长,或许也能帮上忙。其实,就是局长在家,她一般也不会将来访者直接领到局长那儿去,局长忙着呢,能接那么多访吗?

来访者名叫王拓林(化名),是涟源市龙塘镇茅塘村人,这次来是举报市国土局工作人员。

邓玉兰让王拓林慢慢说,可王说了好半天,也说不清事情的原尾,他只是反复强调:“他国土局凭什么这样做?损着我,让王强(化名)得好处,这不明摆着他们得了王强的好处!你们检察院要是不去查,我也要告你们!”

见王拓林越说情绪越激愤,但却诉说不清,邓玉兰决定先看看王带来的材料。

王拓林带来了三份判决书、两份答复函。邓玉兰仔细看完材料,终于知道了事情的大致。原来,王拓林曾经因宅基地纠纷两次与邻居王强打官司,那两桩官司的气还未了,这王强又经国土局批得了紧靠自己屋前的老屋地,要将房屋建到自己屋前,王拓林气不打一处来,强行拦阻王强施工,并多次向涟源、娄底两级国土部门上访,强烈要求国土局撤销审批决定,但两级国土部门都书面答复王拓林,称审批程序合法,审批内容没有不当之处,但王拓林依然不服。

为什么王拓林对这块地的归属有意见?按常理来看,这是一个已过世的五保户留下的宅基地,经法院判决给了王强,王拓林有什么权力去阻止?在与王拓林接触中,邓玉兰发现王文化程度很低,是不是他对什么东西不理解而导致认识上的偏差?徇着这一思路,邓玉兰询问王拓林对王强获得遗赠的那份判决书的看法。

“瞎判!王强又不是他儿子,凭什么判给他?说他照顾了他,我还照顾了他呢,怎么就不判给我?”王拓林愤愤不平。

“这是根据遗嘱来判的,遗嘱,你懂吗?”

“遗嘱,不就是那老头留下的老屋?根据那老屋来判,更应该判给我啊!”

遗嘱就是遗留下来的东西?邓玉兰禁不住一笑,原来如此啊,王拓林的心结总算找到了。于是,邓玉兰耐心地为王拓林讲解了“遗嘱”:它不是遗留物,它是一种真实意思的表示,在你们这个事中,它就是五保老人提出在自己过世之后,要把自己的东西,包括宅基地送给王强。听完邓玉兰的解释,王拓林摸着自己的头,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都怪我没文化,瞎告。”并表示再也不上访上告、再也不阻拦邻居建房了。

反渎工作是检察机关一项重要的法律监督工作,它承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