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检察院专栏 检察风采

践行检察职业道德 维护公正执法形象

——娄底市检察机关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纪实

2013-03-19 17:05 娄底新闻网 刘义辉

2010年来,娄底市检察机关大力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着力强化职业道德的带动和引导作用,凝聚团队合力,激发队伍活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维护公正执法形象,检察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该院先后荣膺全省先进市州检察院、全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文明单位、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全市园林式单位、全市“五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市“书香机关”等多项荣誉。2012年8月,该院作为全省政法系统唯一代表,荣获第十二届“湖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称号,并作为唯一代表在会上作经验发言。

以德为先,用心夯实职业道德思想基础

——常抓学习,深刻理解检察职业道德内涵。院党组对检察人员职业道德建设非常重视,每年都要就此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在年初的全市检察长会、年中的全市检察长座谈会上进行部署安排,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两级院采取集中组织学、工会小组讨论学、全员考试督促学、干警业余时间学和局域网上建专栏、设“道德讲堂”、不定期举办培训班或报告会等形式,院领导带头、中层骨干紧跟、全体干警参与,逐字逐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以“讲、学、促、帮”为手段,逢会必讲职业道德,周五学习从不少职业道德内容。学习中注重把学习职业道德规范与规范执法相结合,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与检察文化建设相结合,使干警铭记“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领会其精神实质,熟知每一条内容,自觉将其作为行为准则。

——常抓教育,着力提高检察职业道德意识。注重发挥儒家思想的“教化”功能,以“正检风、树检德、铸检魂、强检能”为出发点,扎实开展了“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振奋精神、热情服务”等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以及荣辱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和家庭美德教育,组织经常性的座谈讨论,人人写心得体会,个个谈内心感受。院党组通过反复斟酌,集聚全市检察干警才智,提炼出了“忠诚、勤奋、公廉、包容”的“娄底检察精神”,在全系统大力倡导“忠诚养德、勤奋创业、公廉执法、包容修身”,以这种富有娄底特色的“精神名片”砥砺干警意志,强化职业道德意识,使干警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检察职业道德规范。

——常抓引导,高调树立检察职业道德标杆。注重用身边人引领身边事,用身边事感动身边人。市院领导向全市检察干警响亮喊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班子成员之间相互尊重、谦让、宽容,相互补台,相互促进,情同一家;无论对同事、对家人、对群众,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给干警做出了以德服人、以理服人的表率。树立了“全省检察职业道德标兵”、“娄底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彭和德,“全省优秀公诉人”邓京军等道德高尚、爱岗敬业、群众喜爱的先进典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全体检察干警学有榜样、比有标尺、赶有方向,形成了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正气,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朝气和宽容豁达、互相理解的良好风气。

以人为本,真心培养职业道德品行操守

——扎实开展“德行合一”系列活动,凝聚人心,提高监督力。把亲情、友情、温情、激情引入队伍管理,用真心换真情。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