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环境保护 > 环保风采

忠诚守初心 实干担使命——记第五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候选人尹新宇

2023-04-25 08:28 娄底新闻网 彭冬汉 张精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对企业在线设施进行检查 左2)

△尹新宇(左2)对企业在线设施进行检查。

自接到省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五届“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评选活动的通知》以来,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严格推选程序,自下而上、层层把关,最终确定推选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尹新宇候选“湖南最美基层生态环保铁军人物”。

从生态环境系统一名青涩“新兵”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成长为市生态环境局冷水江分局的中流砥柱,尹新宇扎扎实实走了15年。15年来,他勤学苦练、扎实苦干,在监测、科技、应急、办公室、执法等多个岗位无私奉献,充分诠释了“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精神。尹新宇多次被评为局里的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评为全局“最具责任心干部”称号,2022年被娄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予以记功表彰。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尹新宇理想信念坚定,坚强的党性就像一枚“钉子”宁折不弯。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小事小节之中严于律己,总能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带动身边的同事展示正能量。他工作作风顽强,服从意识强,“像一枚革命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钉”,并且“钉”在哪里都“钉”得住、能发光。在监测岗位上,他勤学苦练、实践出真知,是全局专业人才队伍中的佼佼者;在应急岗位上,他积极建言献策、百炼成钢,成功处置多起突发环境应急事件,组织的煤矿废水应急处置经验在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推荐;担任办公室主任期间,他将“天下第一难事”管理得井井有条,办文办会办事无一差错,该局荣获冷水江市2022年度全市办公室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在执法大队负责人岗位上,尹新宇充分发挥“排头兵”“领头雁”作用,带领大队同志们像一柄“利剑”,守护好一方碧水蓝天,所带队伍在娄底市环境监管、全省执法比武中建树颇丰,充分展现了铁军风采。前段时间冷水江市在全省空气环境质量考核中排名靠后,工业企业环境监管责任重大。2023年除夕,尹新宇主动放弃与家人团圆,在寒冬腊月中坚守禁燃禁炮工作岗位,全市除夕当天AQI指数控制在95,达到良好水平,PM2.5浓度71ug/m3,成为娄底当天PM2.5浓度最低的县市区。在大气特护期期间,尹新宇会同业务股室同志深入研究分析全市空气质量变化规律,组织专业人员帮助重点企业制定大气污染防治“一厂一策”,做到精准减排,同时加大对涉气违法行为的查处,有效提升了企业自主守法水平。今年一季度,冷水江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排名一举跃居全省前列。

作为执法大队负责人,尹新宇把清廉作为“压舱石”,坚持廉字当头、严字把关,被同事们称为“铁板一块。他监管执法只讲法律、不徇私情,从不接受监管对象请吃,不接受红包礼金,被人称为为“针扎不进,水泼不进”。但他又是一块有温度的“铁板”,2022年担任执法大队负责人以来,他大力推行柔性执法,共办理不予处罚案件5起,强化对企业服务帮扶,积极主动为企业纾难解困,构建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通讯员 彭冬汉 张精华)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