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环境保护 环保知识

循环经济(3)

2013-03-27 01:25 娄底新闻网 娄环宣

6、我国发展循环经济分哪几个阶段?

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战略目标分3个阶段进行:

近期是2005年至2010年,建立比较完善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支持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中期是2011年至2020年,基本建成具有循环经济特征的经济社会体系,建立起完善的循环型社会的管理体系和政策法规体系。

长期是2021年至2050年,全面建成人、社会、自然和谐统一的循环型社会。资源生产率、循环利用率、废弃物的最终处理量等循环经济的主要指标以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等达到当时世界先进水平,极大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并整体改善生存空间,全国全面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7、什么是3R原则?

循环经济的基本原则是3R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

(1)减量化原则(Reduce)要求用较少的原料和能源投入来达到既定的生产目的或消费目的,进而从经济活动的源头就注意节约资源和减少污染。

(2)再使用原则(Reuse)要求制造产品和包装容器能够以初始的形式被反复使用。

(3)再循环原则(Recycle)要求生产出来的物品在完成其使用功能后能重新变成可以利用的资源,而不是不可恢复的垃圾。

8、我国循环经济发展的状况如何?

近年来,我国在三个层次上逐渐展开循环经济的实践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1)在企业层面积极推行清洁生产。我国是国际上公认的清洁生产搞的最好的发展中国家。2002年我国颁布了《清洁生产促进法》。目前,陕西、辽宁、江苏等省以及沈阳、太原等城市制订了地方清洁生产政策和法规。

(2)在工业集中区建立由共生企业群组成的生态工业园区。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在企业相对集中的地区或开发区,建立了10个生态工业园区。这些园区都是根据生态学的原理组织生产,使上游企业的“废料”成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尽可能减少污染排放,争取做到“零排放”。如贵港国家生态工业园区是由蔗糖、制糖、酒精、造纸和热电等企业与环境综合处置配套系统组成的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区,通过副产品、能源和废弃物的相互交换,形成比较完整的闭合工业生态系统,达到园区资源的最佳配置和利用,并将环境污染减少到最低水平,取得了社会、经济、环境效益的统一。

(3)在城市和省区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工作。目前已有辽宁和贵阳等省市开始在区域层次上探索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发展。

9、循环经济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表现?

在日常生活中,诸如少用塑料袋,少用一次性产品,垃圾分类,一张纸多用,用冲凉水冲厕等,这些传统的节约行为,都将在发展循环经济中得以重新发扬光大,并且成为社会提倡、鼓励的一种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肖银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