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即时新闻

考研成绩3月初公布 专家:录取分数或高于往年

2012-01-09 20:07 长沙晚报 徐媛

2012年研考初试于1月7至8日举行,超过3小时的科目今日进行。结束考试的考生们普遍反映,政治难度适中,英语难,数学不容易。初试成绩预计于3月初公布,国家分数线预计在3月下旬公布。今年考研人数创历年新高,有专家预测,各科目录取分数线可能略高于往年。

天宫一号、诚信等成考题

昨日,新浪网进行了“2012年考研难度调查”,截至下午6时40分,共有1116人参与问卷调查。认为政治“难度适中”的占到43.5%,感觉英语“好难”的,占到54.7%,认为数学“好难”的人数占到36.9%。

记者在考点采访了部分考生。在湖南大学考试的应届毕业生邹华告诉记者,今年的政治试题与时事紧密结合,不仅考了天宫一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就诚信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提问。英语是此次考试考生抱怨最多的。“英语作文很难。” “完形填空比较难。”“时间太赶了,没法追求质量。”

李先生已毕业工作了4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他表示,这次考试与上次的考题难度对比,此次的偏题难题较多,但整体思路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在考试时间的把握上要注意,很多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

复试分数线三区变两区

今年,研招院校区域划分进行了调整,原来的全国复试分数线一、二、三区调整为两个区,原一、二区合并为一区,三区变为二区。从2012年起国家按照一区、二区确定考生参加复试基本分数要求。湖南仍在一区没有变化。新的一区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重庆、四川、陕西21省(直辖市);二区包括内蒙古、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10省(自治区)。

以往二区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国家统一复试线要比一区低5分左右,三区则更低。新的政策出台将会影响考生的报考目标,从而促进生源合理流动。专家分析,招生区域调整后,会导致准备报考原二区学校的考生失去低分优势,可能改报原一区的院校,一区中位于北京、上海的热门高校将越来越热,竞争更激烈。(编辑/彭敏)

责任编辑:李响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