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专题活动

桑梓镇党委政府向全市人民拜年

2016-02-05 08:51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防汛工作

(防汛工作)

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

春满神州千般秀,国运昌盛万家新。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新化县桑梓镇人民政府向支持桑梓镇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今年以来,新化县桑梓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广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全县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全镇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8亿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12.3%,其中规模工业增加3.4219亿元、农业增加9939万元、三产业增加1.89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 %、3%、1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591亿元;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5135元,同比增长16%;完成国税1123万元,地税763万元,均完成县里下达的任务数。其他各项经济指标均稳步增长,经济结构日趋合理,大力夯实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坚持产业转型,经济发展取得新突破。

镇党委、政府坚持工农并重,优化产业结构,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扶持龙头企业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城镇建设步伐,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农村经济平稳发展。扎实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46个村(社区)全面完成调查摸底,完成24个村的测绘外业工作。狠抓粮食生产,耕地抛荒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富源专业合作社、天鹏生态园、西江湾生态农庄、九云山食用油等一批农业企业崭露头角。位于石窖村的湘丰综合农业项目和火星村的生态农庄开工建设。畜牧水产业来势较好,在尖山涧、柘古村新增两家规模养牛场,养牛300多头。在曾家、俄龙、硐沙等8个村发展1000多亩稻田养鱼示范基地。在洪潮、满竹、粟溪桥、青峰等村发展大棚草莓300多亩。在青峰、华山、西江湾发展葡萄400多亩。   

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电子陶瓷、建材电器、木材加工等工业。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着力点,全力护航工业项目建设。桑梓110千伏变电站正式投入运营,为促进全镇经济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提供充足的电力支持。步升电器生产规模日益扩大,品牌逐渐享誉湘中地区。鑫星电陶投资1500万元的10亿件陶瓷基座生产线全面投产运营,污水处理厂竣工使用,基本实现零排放。丰地化工克服重重困难,得以重新启动,完成清产核资、设备检修等前期工作。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群众理解支持,顺利完成排污管道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2015年成功引进兴达节能门窗、恒安工贸、心意竹鞋业、湘丰综合农业等四家企业,除湘丰综合农业项目正在建设外,其他年内均已建成投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全年新增小微企业10多家,新增产值1000多万元。

坚持生态优先,民生项目进展顺利。

基础设施突飞猛进。全力推进娄底大道新化段建设,征地拆迁工作最先完成,确保娄底大道新化段如期开工建设。完成村级公路硬化13.5公里,改造渡口码头2个。成功争取小城镇综合治理项目落户我镇,现已完成前期工作,即将动工建设。全力支持二水厂建设,完成征地拆迁,项目于12月18日顺利开工。总投资400多万元的维星等四村联村水厂竣工投入使用,解决了8000多人的饮水问题。塘冲、前程村人畜饮水工程已立项,正在做工程设计、评审等前期工作。建筑面积达3000平米的镇卫生院综合楼竣工投入使用,医疗卫生条件大大改善。桑梓中学、柘古中学综合楼顺利完工,有力改善教学条件。争取总投资500多万元的镇中心幼儿园正式立项,正在开展选址、工程设计等工作。涟源至新化天然气管道工程在我镇青峰桥顺利开工,将大大优化县城能源结构、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启动11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启动沿河村防洪堤建设。争取青峰河改造工程列入项目计划,总投资逾1000多万元,近期将启动项目设计等前期工作。

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工程,积极开展联村建绿、植物造林等活动,全年累计荒山造林3200亩,中育林抚育1100亩,绿化村级公路15公里。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环境卫生达标村建设。坚持“分区承包,分段定责,严格奖惩”的原则,抓好中心区域、新冷沿线的卫生。加强对各村(社区)环境卫生状况的检查,各村(社区)建立相应的村规民约,禁止村民乱丢垃圾。每月进行卫生村、文明户的评比,营造“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良好氛围,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坚持统筹发展,社会管理不断完善。

计生工作常抓不懈。实施“阳光计生”工程,累计落实奖扶151人、特抚15人。积极开展计生关爱活动,为育龄妇女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2000名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全年符合政策生育率为82%,完成节育手术910 例、妇检16321例,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顺利通过市、县检查验收。二是安全生产成效显著。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安全知识宣传咨询、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等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扎实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校车、水上交通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年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的目标。三是社会稳定实现历史突破。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化解塘冲、前程村农赔矛盾等疑难纠纷10多起。切实规范信访秩序,严格按政策、按法律来处理信访问题。强化信访基础工作,加强接访、办访工作,全年信访量比去年大幅下降,信访维稳形势进一步好转。通过努力,全镇全年大局稳定、社会安定,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乡镇,这是我镇近十年来第一次。四是其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狠抓税收征管,在煤炭工业极度萎缩的情况下,全年成完成国税1223万元,完成地税763万元,均圆满完成县里下达的任务。坚持教育为本的理念,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镇教育事业取得历史突破。全镇中考成绩综合排名全县第二名,其中桑梓中学在全县农村中学中名列第一。加强卫生工作,增加病床60张,改善住院条件。扎实推进新农合、新农保工作,稳定提高参保率。组织开展转移劳动力就业培训,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83人。认真落实困难救助、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保障、就业保险等惠民政策。严格程序,严肃纪律,扎实开展贫困户建档立卡复核工作,全面完成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大力实施广播“村村响”工程,共34个村安装了广播。

坚持务实发展,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为严肃干部纪律,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征求多方意见,镇党委、政府专门制定了《桑梓镇作风建设19条规定》,由镇作风办督促全体干部职工遵照执行;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对一些不良苗头及时敲响警钟,提高党员干部的反腐防变能力;严格实行电子考勤和夜间值班及周末全天值班制度,并将值班、签到签离情况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鼓励干部职工充分发扬“5+2”、“白+黑”的工作精神,不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合作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扎实开展

2015年,桑梓镇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亮点纷呈。在前不久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桑梓镇荣获全市平安乡镇、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绿化四年行动计划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比,还存在不足。如干部作风还不够扎实,农业产业化程度还不高,农民增收基础还不稳固。随着项目的推进,改革的深入,各种工农矛盾还较多,安全生产压力较大,等等。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会高度重视,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刘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