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专题活动

娄底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向全市人民拜年

——提升城市绿化品位 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2015-02-11 14:46 娄底新闻网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喜悦伴着汗水,成功伴着艰辛。回顾2014,我们扎实苦干,硕果累累;展望2015,我们豪情满怀,再创佳绩。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娄底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向关心支持园林绿化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诚挚的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欢乐,万事胜意! 

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陈历荣(右)义务植树疏枝打叶

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陈历荣(右)义务植树疏枝打叶

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陈历荣(左一)为高温下生产一线职工送防暑用品

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陈历荣(左一)为高温下生产一线职工送防暑用品

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陈历荣(右)栽植树木

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陈历荣(右)栽植树木

过去的2014年,娄底市风景园林管理处全体园林干部职工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化园林绿化市场化改革,全力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位,打造和谐舒适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

开展绿化建设,巩固创园、创卫成果。积极开展绿荫行动,对道路和公园进行增绿提质。完成娄北连接线、长青东街、丹阳南路、甘桂南路、新科街、福星路、众园路、体育中心、万宝大道等新建绿化工程。开展立体绿化建设,栽植葛藤、连翘、爬墙植物4万余株。2014年新增绿化面积16.4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275.92万株,玉龙草、麦冬2530斤,草皮52123平方米。

全面查漏补缺,顺利通过创卫复查。对街道、公园及单位院落进行全面梳理,强化市容监管,查漏补缺,顺利通过创卫复查。全面清理绿化带内的杂草、枯枝、石头、垃圾等杂;全面清洗绿化苗木、园林设施和园林小品;对城区街道绿化带中所有践踏道和空缺地进行松土和平整,并根据需要补栽苗木;采取错时上班,重点蹲守的方式,对我处辖区内流动摊担、小广告发放和乱挂、乱晒、乱吐、乱丢、乱摆、乱放现象等进行集中整治;公园实行15小时保洁制,园内卫生定责任、定区域到人,明确作业标准,并实行严格的目标考核管理,奖优罚劣,形成较好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公园和办公楼公厕、垃圾桶进行彻底清洗;积极开展除“四害”工作,对绿化带内和住宅区、办公区鼠洞进行清查和堵塞,对鼠迹进行平复处理。

加强精细管理,提升街道公园绿化品位。对街道、公园绿化精细开展中耕除草、病虫害防治、施肥、修剪造型等日常养护工作,将新栽乔木缠上稻草绳以防冻保暖,促进苗木良好生长,新栽乔木成活率95%以上,新栽灌木成活率98%以上。加强园林绿化维护管理,2014年办结一般程序案件181起、简易程序案件4290起,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96份,收缴罚款163520元。办理行政许可28份,收回绿化赔偿费、补偿费共128.69万元。处理交通损绿事故50起。办理“园林110”来电、群众投诉等33起,及时向来电者回馈处理结果,处理率达100%。

开展科技创新,发展花卉苗木生产能力。加强苗木生产和圃地管理,进一步完善石井租用苗圃基础设施。2014年圃地施肥5000斤,栽植乔灌木2390株、播种蚊母30斤,出圃乔灌木8874株,从外地引进乔木4505株、灌木4571株、小苗6826株,水生植物8300株,袋装苗570盆。加强对花卉除草、施肥管理,生产草花21万盆,荫生花卉4.5万盆,出圃荫生花卉3080盆、草花19.3万盆。积极开展园林科技研究和创新,结合我市新苗圃建设工作,开展园林花木新品种引进工作;对速生紫薇和黄金条、丰花月季进行栽培实验、扦插繁殖、摸索生产的适应性;开展“树型月季生产技术应用研究”和“优良乡土行道树种选择研究”科研项目;对“水生植物栽培研究”的新品种进行栽培实验和生产观测;开展对石井租用苗圃、湘人苗圃圃地土壤进行养分测试并应用于科研中。

创新经营理念,稳步发展第三产业。做好了企业资质升级工作,提高了园林建筑市场化后的竞争力。完成石马公园静态休闲区建设和东北角园路景观建设、春园公园山顶健身场地铺装和屋面防水、珠山公园东门假山塌方修复等建筑工程,全力做好万宝大道景观工程施工工作。贯彻落实园林设计先进理念,不断提高园林绿化设计质量和设计品位,将生态型、节约型、功能完善型园林绿化的具体要求落实到设计方案中,从源头上控制城市绿地中苗木品种和规格,以乡土树种为主,坚持适地适树,严控大树规格和比例;见缝插绿,推行立体绿化;通过科学植物配置,营建以乔木为骨干的复层植物群落,减少单一草坪和小灌木的应用,节省建设、养护成本;绿地减少硬质铺装使用比例,以透水透气的环保型材料为主。

2015年,我们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园林精神,积极开展各项工作,使园林绿化工作更上新台阶,为我市创建生态园林城市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