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无偿献血

献血无损健康 防病且可救人

2014-04-12 15:07 娄底新闻网 胡可

pcx+(4)

一、献血不会影响健康

血液可分为血细胞和血浆两部分。血细胞中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这只是血液中的有形成份。血液中所有成份都经历着新生、成熟、衰老、死亡的新陈代谢过程。红细胞平均寿命为120天,白细胞寿命为9—13天,血小板寿命为8—9天,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有40毫升的血细胞衰老死亡,同时,被骨髓等“造血工厂”新生成的相应数量的血细胞取代。故经常适量献血,刺激骨髓造血机能增生反而能促进人的血液新陈代谢,有益健康。

二、献血能使人长寿

根据国外专家对70岁左右的献血和未献血的老人调查,过去经常献血的老人比未献血或献血次数极少的老人寿命要长,各项生命指标也强。献血可以促进新陈代谢,促进骨髓造血功能,这一科学观点在欧美、日本等国家已被人们所接受。经常献血的人平均寿命延长3.5岁。

三、有规律献血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及癌症

英国科学家对芬兰2682名中年男子研究发现:有规律献血的人,心脏病发病率比没有献血的人低86%。这主要与献血者体内储存的铁质流失有关。轻微的铁质不足能够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性,而体内铁质过量将增加心脏病的发病率。

调查中发现,经常有规律献血的人,癌症的发病率较低。这主要的经常献血,体内产生大量的年轻血细胞,这些细胞有很强的吞噬、杀灭病毒及毒素的能力,从而能起到防癌的作用。献血有利于预防心脏病这些医学发现,对人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四、献血绝对不会传染乙肝、爱滋病、性病

这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采血时用的针头和血袋是按国家标准经过严格灭菌消毒的一次性用品,每位献血人士使用一套新的血袋和针头,因此是绝对安全的。而且用过的针头都经过84消毒液浸泡后毁形、焚烧处理。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