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娄星区妇幼保健院

六旬老妇“尿裤子”10余年 娄星区人民医院微创成功帮患者解烦恼

2016-04-08 17:31 娄底新闻网 刘嘉

1

(钟女士出院前医生告知注意事项)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嘉)近日,娄星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兼妇科主任曾华成功应用“阴道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TVT手术)”,开展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手术治疗,微创解决患者的难言之隐。

61岁的钟女士,有“尿裤子”病史已10多年,平时稍微咳嗽、打喷嚏、大笑、行走甚至起立活动时,尿就会控制不住的流出来,每天必须换几块尿不湿,尤其夏天除了有难闻的气味外经常导致会阴部骚痒。这让钟女士的身心倍受煎熬。曾华查看钟女士情况,经讨论决定为钟女士做TVT手术。在接受了不到30分钟的微创手术治疗,就结束了她天天垫尿片的痛苦,术后第1天,她就能完全控制排尿,咳嗽或用力时也不再有尿液流出,3天便康复出院了。出院当天老人家一直拉着曾华的手表示感谢“曾院长,谢谢你!垫了10年的尿不湿终于可以结束了!”

据曾华介绍,压力性尿失禁是由于膀胱括约肌损伤或神经功能障碍而丧失排尿自控能力,患者一个咳嗽、一个喷嚏、一阵开怀大笑,小便就漏出来了。这样的场景在有过生育史的中老年女性中尤其普遍,女性朋友为此非常苦恼,且羞于言说。医学上把上述状况称为“尿失禁”。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尿失禁已成为世界5大疾病之一,尿失禁患者常有抑郁和退缩等心理障碍、不敢出远门、限制饮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社交活动,因此尿失禁又被人称为“不致命的社交癌”,给患者带来诸多社会和精神方面的压力。TVT手术是近年来国际最为流行的一种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新方法,通过在尿道周围植入网状吊带来承托中段尿道,以加固阴道尿道韧带和尿道下阴道壁结构、获得压力状态下的动力性尿道阻力,从而达到控制正常小便的目的。该手术方式具有高效和微创特点,手术时间短、伤口小、并发症少,患者痛苦轻、恢复快,有效率高达96%以上,是当今治疗女性压力性尿失禁的首选手术方法。娄星区人民医院是娄底市首个开展TVT手术的医院,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展,将为本市及周边县市女性尿失禁患者提供便利,让患者在本地即可以接受到安全的微创治疗服务。

责任编辑:姜友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