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绿色娄底 > 绿色生产 > 两型产业建设

冷水江市林业产业化发展 前景与对策探讨

2014-09-13 14:52 娄底新闻网 杨勿享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实现林业产业化是林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的必然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推进现代林业建设的主要内容。对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破解“三农”难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正确分析我市林业产业化发展现状,探索我市林业产业化发展对策是适应现代林业的发展要求,推进我市“一转三化”战略,实现统筹城乡和睦发展的必然要求,正确把握好林业产业化政策,探索实践好林业产业化发展之路,更好地为林业产业化发展搞好服务提供科学依据。

一、林业产业化发展的现状与发展方向

1、林业产业化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我市借助林业项目建设,林业产业化蓬勃发展,按照“产业生态化、基地规模化、生态科技化”的思路,全市基本形成了以木本粮油、特色水果、花卉苗木为主体的第一产业,以特色水果加工、木纤维开发、森林生态产品综合开发利用为主体的第二产业和以森林生态文化旅游为主体的第三产业的林业产业体系雏形。有规模的林业基地达到186个,全市林业总产值达到1.9亿元,2009年金鹰路斯卡、响莲实业被省林业厅评为林业龙头企业,瑞生源杨梅酒业、富康油茶、汇美天下花卉、贵鸿公司四家企业正在申报湖南省林业龙头企业,特别是富康油茶采用“公司投资经营,农户林地入股,股民务工取酬,村民持股分红,林地创效互惠”的机制,形成山上种油茶,山沟种葡萄,林下间作豆类作物,林内放养土鸡,建猪舍养猪,打造“油茶—农作物—养鸡—养猪”优质高效生态产业模式,成为公司加农户林业产业模式的典范,瑞生源酒业的发展带动了杨梅产业的发展,成为企业加农户林业产业模式的典范。这两种模式是目前我市林业产业化的两种成功模式。

2、林业产业化发展方向

十二五期间我市林业产业建设目标是:建好“一点二中心三园五龙头六基地”。一点是以林业产业建设为重点;二中心是林产品加工中心和林产品交易中心;三园是木竹精加工生态工业园、木本粮油特色水果加工生态工业园、林产品林副产品精深加工生态工业园;五龙头是以金鹰露斯卡为龙头发展速生丰产林,以响莲实业为龙头发展葛根,以瑞生源为龙头发展杨梅,以富康公司为龙头发展油茶,以汇美苗业为龙头发展苗木花卉;六基地是5万亩速生丰产林、工业原料林基地,5万亩楠竹基地,5万亩油茶基地,2万亩特色水果基地,2万亩中药材基地,1万亩葛根基地, 0.5万亩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十二五期间我市林业产业建设布局是:

——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新造2万亩短轮伐期速生丰产林。布局于三尖、禾青、潘桥等乡镇。

——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新造3万亩工业原料林,用于造纸或木纤维生产。布局于渣渡、铎山、梓龙等乡镇。

——木本粮油、特色水果等果药林基地建设。建油茶基地5万亩,杨梅、葡萄等特色水果基地2万亩,杜仲、厚朴、黄柏等木本中药材基地2万亩。以富康油茶和瑞生源生态俩业为龙头,组建木本粮油特色水果综合加工生态工业园区。油茶主要分布于渣渡、矿山、梓龙、金竹山、中连等乡镇,特色水果主要分布渣渡、梓龙、铎山、岩口、金竹山等乡镇,中药材主要分布于三尖、禾青、矿山等乡镇。

——毛竹产业基地建设。通过人工造林和低效竹林改造建设毛竹产业基地6万亩。主要分布三尖、禾青、潘桥等乡镇。

——花卉苗木基地建设。整合现有500亩花卉苗木生产基地,新建3000亩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引进组建2—3家花卉苗木生产龙头企业。主要布局于潘桥、毛易、金竹山、中连、紫云峰森林公园等乡镇场。

——森林经营工程建设。应用现代森林经营手段,遵循生态优先,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原则,通过中幼林的科学抚育、间伐和管护以及低效林分的定向改造,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林地质量和林地产出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分布全市17个乡镇办和国有林场。

——木竹加工产业建设。整合现有70余家木竹加工企业,淘汰高耗材、资源乱费严重的加工企业,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木竹加工生态工业园区,推进木竹加工业的提质。

——林产品深精加工基地建设。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金鹰·露斯卡、响莲实业为龙头,建2万亩速生丰产木纤维基地,2万亩葛根生产基地。形成原料生产基地,半成品生产基地,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生态产品销售群综合一体的林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带动其它林产企业发展。

——林产品交易中心建设。建设林产品交易中心,为林业硬软件产品提供高效、快捷的交易平台,促进林产工业规模化、生态化、环保化发展。

3、林业产业化发展重点

—龙头企业

金鹰服饰(开发区)——从事速生丰产林建设,主要树种马尾松、杉木、桤木等,木纤维生产。

响莲实业(岩口)——从事葛根种植和深加工,主要产品为葛根面、葛粉、葛根片等。

瑞生源酒业(渣渡)——从事杨梅种植和深加工,主要产品为杨梅酒系列。

汇美天下苗木(金竹山)——从事珍稀树种及珍贵苗木生产,主要树种为闽楠、南方红豆杉、桂花、红叶石楠及园林花卉苗木。

贵鸿生态(岩口)——从事中药材种植及林下养殖,主要品种为黄柏、杜仲、太子参等,林下养殖为鸡。

振宏生态(矿山)――从事林下经济和水果种植,主要品种为杨梅、柚子、樱桃、野猪、火鸡、天鹅等。

五能生态(沙办)――从事油茶种植、加工与林下经济。主要品种为油茶。

金泉生态(岩口)――从事油茶种植、加工与林下经济。主要品种为油茶。

龙盘山油茶(岩口)――从事油茶种植、加工与林下经济。主要品种为油茶。

潮盛生态(同兴)――从事中药材、苗木与林下经济。

石湾油茶(铎山)――从事油茶种植与林下经济。

宏达油茶(毛易)――从事油茶种植与林下经济。

茂祥园油茶(岩口)――从事油茶种植、加工与林下经济。主要品种为油茶。

天泉生态(三尖)――从事葡萄种植、加工。主要品种为葡萄。

高峰金银花(矿山)――从事金银花种植与深加工。

瑞生源葡萄种植场(渣渡)――从事葡萄等产业种植。

大冲金银花(岩口)――从事金银花种植与深加工。

塘湾金银花(岩口)――从事金银花种植与深加工。

前五家已评为湖南省林业龙头企业,后几家申报待批为湖南省林业龙头企业。

——优势产业

速丰林产业――金鹰服饰

油茶产业——五能、龙盘山、金泉、富康、恒丰、石湾、茂祥园、宏达、香源

小水果产业——大坪、铁山、新枫、杨新、金瓶、眉山、金竹天旺、景宜果业、易园核桃、牛心岭

药材产业——贵鸿、大冲、塘湾、高峰、滴水、振兴

葛根产业——响莲集团

苗木产业——汇美天下、三和苗圃、紫云峰苗圃

——重点规划

——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在三尖、禾青、潘桥等乡镇新造2万亩短轮伐期速生丰产林。

——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在渣渡、铎山、梓龙等乡镇新造3万亩工业原料林,用于造纸或木纤维生产。

——木本粮油、特色水果等基地建设。在渣渡、矿山、岩口、沙办、梓龙、金竹山、中连等乡镇建油茶基地5万亩。在渣渡、梓龙、铎山、岩口、金竹山、三尖等乡镇发展杨梅、葡萄等特色水果基地2万亩。在三尖、禾青、岩口、矿山等乡镇发展杜仲、厚朴、金银花、黄柏等木本中药材基地2万亩。

——毛竹产业基地建设。在三尖、禾青、潘桥等乡镇通过人工造林和低效竹林改造建设毛竹产业基地6万亩。

——花卉苗木基地建设。以汇美天下为辐射,在潘桥、禾青、岩口、金竹山、梓龙、中连、毛易、紫云峰森林公园等乡镇场整合现有花卉苗木生产基地,新建10000亩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森林经营工程建设。应用现代森林经营手段,遵循生态优先,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原则,通过中幼林的科学抚育、间伐和管护以及低效林分的定向改造,优化林种、树种结构,提高林地质量和林地产出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木竹加工产业建设。整合现有70余家木竹加工企业,淘汰高耗材、资源乱费严重的加工企业,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木竹加工生态工业园区,推进木竹加工业的提质。

——林产品深精加工基地建设。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金鹰·露斯卡和响莲实业为龙头,建2万亩速生丰产木纤维基地,2万亩葛根生产基地。形成原料生产基地,半成品生产基地,产品精深加工基地,生态产品销售群综合一体的林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带动其它林产企业发展。

、林业产业化的发展重点与发展政策

1、林业产业发展的重点与领域

国家、湖南省对林业产业发展的重点和领域涉及到二十个项目。

[1]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林木良种选育和基地建设。

[2]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支持国有、集体、民营单位和个人参与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鼓励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以外的具有规模、集中连片的定向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鼓励森林抚育,提高森林质量。

[3]珍贵用材树种和珍稀树种的培育。采用先进技术,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大径级珍贵用材林和珍稀树种的培育。

[4]名特优新经济林基地建设。以木本粮油、干果为重点,以调整鲜果品种结构和提高产品质量为主攻方向,推进经济林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品牌型、外向型转变。

[5]经济林果品储运、保鲜、分选、包装、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及现代物流配送产业。鼓励采用现代技术手段,促进干鲜果品、木本油料、调料、香料、药材等资源的开发。

[6]花卉和林木种苗产业。重点发展鲜切花、高档盆花、食品花卉、化工花卉及观赏植物和高标准绿化种苗。

[7]林业生物质能源林定向培育与产业化。大力培育和开发速生高产和高热值、高含油的能源林示范基地。引导扶持一批林业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企业,提高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水平。

[8]生物农药和植物生长剂生产技术及产业化。开发专用生物肥料;重点开发广谱高效生物农药,提高杀虫生物农药的质量和产量;开发广谱和高效植物生长调节剂,实现林业生产绿色有机无公害目标。

[9]制药技术开发和产业化。保护野生药材资源,鼓励发展人工种植药材基地。

[10]竹藤基地建设及竹藤新产品生产技术研发。发展竹浆造纸、竹胶板、竹地板、竹装饰材、竹集成材、竹家具、包装箱、建筑模板与竹木复合材料及竹炭、竹醋等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利用竹笋等竹副产品。

[11]生态旅游业。依法推进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狩猎场为主的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打造特色生态旅游品牌。

[12]野生动植物驯养、繁育利用。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鼓励野生动植物基因资源保护、种源繁育和基地建设,引导、扶持一批野生动植物繁育利用示范产业和产业群。

[13]木浆造纸业。按照相关造纸产业发展政策,促进林纸一体化建设,鼓励发展商品木浆项目,鼓励现有林场及林业公司与国内制浆造纸企业共同建设造纸原料林基地。

[14]人造板制造业。以品牌产品、龙头企业为核心,重点培植一批大型人造板骨干企业和产业集群。鼓励人造板企业建立自有原料林基地,推动林板一体化发展。

[15]林产化工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发展松香、松节油和以松香为原料的香料产品、药品、五倍子单宁酸、紫胶等其它林化产品的精深加工产品。鼓励林化企业建立自有原料林基地,推动林化一体化发展。

[16]木材功能性改良、木基复合材料和非木质材料林产品开发及综合利用。不断完善人工木材的改性技术,提高木材的硬度、强度、密度、环保、耐腐、抗虫及阻燃等性能,替代优质木材。

[17]次小薪材、沙生灌木、三剩物的综合利用和废旧木质材料、一次性木制品的回收利用。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木材节约和代用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58号)的有关规定。

[18]林产品深加工及资源综合利用的设备制造。鼓励原始和集成创新,高起点引进林产品深加工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促进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以提高生产能力、监控检测、自动化控制水平为重点,提高设备装备水平。

[19]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示范区及其配套项目建设。鼓励发展草原围栏及舍饲圈养、固沙、保水、改土新材料、沙产业。

[20]山区基础设施和林业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和开发山区优势资源,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促进低效林改造和山区特色产业化。

2、林业产业化的发展政策

为加快林业产业化发展,国家制订了林业产业发展政策,包括技术政策七条、扶持政策十二条、服务政策六条。

技术政策七条

[1]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标准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企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提升林业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

[2]重视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信息技术、关键性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进产业化发展。

[3]完善林业标准体系,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国际市场对我国林产品出口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4]建立健全林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加强林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实施林产品质量监测制度,确保林产品质量安全。

[5]鼓励和促进林业企业通过质量体系和环境质量认证。积极推进森林认证体系和林产品认证体系建设。

[6]鼓励采用清洁生产工艺和节能、节材技术,积极发展先进的污染治理技术及装备,确保林业企业生产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标准。

[7]企业建设造纸林基地要符合国家林业分类经营、速生丰产林建设规划和全国林纸一体化专项规划的总体要求,必须符合土地、生态、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等相关规定。

扶持政策十二条

[1]严格执行国家已出台的各类林业税费减免优惠政策。林业产业按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根据国家有关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企业从事农、林项目的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  

[2]完善并实施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扶持政策。鼓励林业企业提高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凡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使用方向和使用条件的林业企业予以积极支持。鼓励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筹集扩大再生产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龙头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

[3]国家对用于国内建设的速生丰产用材林、珍稀树种用材林等基地建设及其森林防火、生物灾害防治和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利用、林木良种选育、繁殖、推广、使用,给予积极扶持。  

[4]改革育林基金管理办法,合理制定育林基金的征收标准,逐步将其返还给林业生产经营者,用于发展林业生产,基层林业管理单位因此出现的经费缺口纳入财政预算。探索研究建立林业信托基金制度。

[5]政策性银行应在业务范围内,积极提供符合林业特点的金融服务,适当延长林业贷款期限,对林业项目给予积极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对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基地建设项目,贷款年限为12~20年;经济林和其他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项目,贷款年限为10~15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期限一般为1~5年,最长为8年;对速生丰产用材林、工业原料林、经济林和其他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项目贷款一般为5年,最长为10年,具体贷款期限也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与企业协商确定。考虑到林木生产周期长,贷款宽限期可适当延长。

[6]研究建立面向林农和林业职工个人的小额贷款和林业小企业贷款扶持机制。适当放宽贷款条件,简化贷款手续,积极开展包括林权抵押贷款在内的符合林业产业特点的多种信贷模式融资业务。

[7]加大贴息扶持力度。中央财政对林业龙头企业的种植业、养殖业以及林产品加工业贷款项目,各类经济实体营造的工业原料林贷款项目,山区综合开发贷款项目,林场(苗圃)和森工企业多种经营贷款项目,林农和林业职工林业资源开发贷款项目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贴息。

[8]积极发挥信用担保机构作用,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林业信贷担保机制,各级政府应因地制宜支持开展林业担保工作。

[9]积极研究探索建立政府扶持的林业保险机制。开展各级政府对林业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实行保费补贴的试点工作,以降低林业保险成本,增强林业产业项目抗风险能力。

[10]建立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流转交易平台,推进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流转。鼓励林业贷款借款人以森林、林木和林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落实森林资源资产抵押登记办法。

[11]按照市场经济体制和分类经营的要求,完善森林资源采伐管理制度,对人工商品林特别是工业原料林的采伐管理进一步依法放活,以充分保障其经营自主权和林木处置权。

[12]加强产业开发的科技支撑,扶持新兴产业发展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推广。鼓励以生物产业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促进产学研结合;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生产工艺,大力推广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

三、林业产业化的发展对策与措施

1、发展对策

——建立适应林业产业化发展的市场体系。林业产业化是林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的转移过渡过程,林业产业的经营活动都是围绕市场需求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而展开的,市场的取向决定林业产业化的发展方向,发展林产品生产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市场供应,林产品加工企业经营的目标也是为了提高林产品质量而适应市场的需求。市场既是林产品生产的启动器,也是林产品生产的必然归宿,是检验林业产业化经营绩效的最有效手段,离开市场这个导向,林业商品生产和林产品加工业发展就无从谈起。

——加快制度创新,培育林业产业化的市场主体。要培育效益林业的市场主体,一应促进经营制度创新,因地制宜的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经营规模,使林场、林业企业、林农和购销组织成为林业产业化的市场主体。二应推进林业经济制度创新,是林业龙头企业成为效益林业的又一市场主体,龙头企业不仅能带动和促进林业小规模分散经营纳入产业化经营轨道,还能有效提高林农组织化程度和林业社会化水平。三是推进林农组织形式创新,积极扶持和发展林业合作经济组织,使林业合作经济组织成为发展林业产业化的有效载体。

——制定有效的产业扶持政策。科学有效的产业政策能够在宏观方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防止“市场失灵”的有效手段,因此科学的林业产业化发展的运行模式,必须有科学有效的产业政策作保障。只有政策调控和市场需求有机的结合才能最大限度地支持林业产业化的发展。

——突出重点,确定林业产业化主导产业。选准选好主导产业,是实施林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我市要以速生用材林、杨梅、油茶、药材、苗木花卉、楠竹为主导产业,逐步扩大经营规模,提高产品档次,搞好产品升级,尽快形成区域性的主导产业和拳头产品,通过主导产业的优先发展来带动和促进林区其他产业和林业产业化各产业链的发展。

——办好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具有开拓市场、引导生产、深化加工、搞好服务的综合功能,是发展林业产业化经营的关键,我市要以以金鹰服饰、响莲实业、瑞生源酒业、富康油茶、汇美花卉、贵鸿实业为重点,发展龙头企业,第一要加强企业的管理,完善责任制,并在政策、资金和技术方面给予必要的扶持。第二要抓好现有骨干企业的建设,集中力量提高龙头企业开拓市场、加工增值、向农民提供服务的能力,扩大龙头企业的覆盖范围和辐射范围,使龙头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第三是要处理好龙头企业与林农之间的利益关系。第四是提高龙头企业的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第五是企业本身要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规模。

——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只有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依靠科技来推进林业产业化发展,才能增加林业产业效益,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林业科技工作。

——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产业化进程。建立和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是促进林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环节。要加强服务队伍建设,特别是中介服务组织的职业素质,丰富服务的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要搞好林农的技术培训,全面开展从林种培育、生产、储运、加工到销售等一系列环节的技术服务。要加大规范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投入力度,强化林业信息体系建设。

2、发展措施

——加大对林业产业的组织领导力度。我们既要重视生态建设,也要重视产业发展,把发展林业产业摆上重要日程,给予更多的重视和支持,要抓好典型示范,激发农民群众发展林业产业的热情,确保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要注重产业管理机构建设,使林业产业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力度,促进林业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我们要充分利用科技推广资金,增加科技创新的投入,鼓励提高林业产业的科技支撑能力。大力推广各种实用技术和科技成果,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尽快形成林业生产力。开展森林认证和绿色林产品认证,提高林产品竞争力。加大林业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促进企业科技创新、林业产业升级和林业产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进一步把握好林业产业区域发展统筹协调。我们要合理布局,分类经营,形成以优势产业和名牌产品为主体的产业带和产业集群,按照循环经济的模式,形成资源共享和循环利用的生态产业链。我们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引导林业产业的发展,丰富林产品功能,开辟林产品利用领域,挖掘林产品市场消费潜力,建立多元、稳定、安全的林产品市场体系。

——进一步搞好林业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积极发展行业协会、中介服务机构,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网络,提高林业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开展林业企业通过 IS0 9000质量体系和IS0 14000环境质量等认证。引导企业落实产业政策,加强行业自律,促进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

——进一步制订和落实林业产业化奖补办法

林业产业基地。单个经营主体连片规模开发,林木果木成活率、保存率在95%以上,种植管理水平较高,基础设施全面较好。300亩以上(苗木花卉基地100亩以上)每亩奖补100元,800亩以上(苗木花卉基地500亩以上)每亩奖补150元。

林业龙头企业。从事林产品生产、加工、林下经济开发、种苗生产销售的公司、合作社。评为国家级林业龙头企业的一次性奖补15万元,评为省级林业龙头企业的一次性奖补10万元,龙头企业的基地建设按林业产业基地标准同等奖补。

林业专业合作社。符合组建合作社标准和条件,正式注册,有规模的林业基地、规范的管理制度和健全的服务网络,对符合条件的林业专业合作社每个奖补2万元,评为省级标准的每个一次性奖补5万元,合作社的基地建设按林业产业基地标准同等奖补。

林产品认证与品牌创建。开展林产品认证与品牌创建活动。对获得湖南省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产地认证的,分别一次性奖补1万元、2万元、5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的单位一次性奖补30万元,对获得湖南省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称号的单位一次性奖补10万元。

责任编辑:袁再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