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绿色娄底 > 绿色文化 > 文明创建

新化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 现状浅析

2014-09-13 14:29 娄底新闻网 奉小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4.云中梯田,人间仙境(新化紫鹊界)

.云中梯田,人间仙境(新化紫鹊界)

笔者通过调研了解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现状,客观分析了目前花卉苗木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对策与建议,旨在促进新化县花卉苗木产业的高效、优质发展。

一、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现状与特色

我县花卉产业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已经过近40年的发展历程。多年来,县内各级及各相关部门把花卉苗木种植作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来抓,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群众自愿、科学规划、高效发展”的原则,着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促进农民致富。

据调查统计,截止2013年底,我县共有花卉苗木注册企业19家,具有二级以上园林绿化资质企业1家,有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组织28个,全县花卉苗木生产农户430户,涉及全县20多个乡镇200余个行政村,从业人员为 1500余人;全县花卉苗木专业技术人员达79人,其中有职称人数为37人。全县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6.87万亩,花卉苗木总产值达12330万元。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樟树、桂花、楠木、杜英、广玉兰、罗汉松、红豆杉、银杏、茶花、红叶石楠、紫薇、桧柏、黄杨、栾树、油茶、蚊母、杜鹃、海桐球、玫瑰等近20个品种为主的新化特色花卉产业。2013年,全县花卉苗木销售总额逾4000万元,其中主要特色花卉苗木销售额3350万元,占销售总额的83.75%。在花卉苗木生产中,生根粉等林业高科技产品得到了普遍应用,全县年均推广应用量达1000克以上。目前,我县的花卉苗木生产已初具规模,花卉苗木种植面积2000亩以上的乡镇11个,经营总规模为37400亩,占全县花卉苗木种植总面积的54.44%;新化县名特种苗场、三湾苗圃场、禹华园林开发有限公司、致恒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彬华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圳上园艺苗圃场、锡华苗圃场、鑫绿花卉苗圃场等企业经营规模均在500亩以上,总经营面积7270亩,八家花卉龙头企业总产值达8900万元,占全县花卉苗木产业总产值的72.18%,其中新化县名特种苗场产值占全县花卉苗木产业总产值的24.33%,达3000万元;2013年,龙头企业苗木销售额达3100万元,占全县花卉苗木销售总额的77.5%。随着近年居民花卉消费的迅速增长,盆花与鲜切花的生产规模也在逐年扩大,来势良好。

经过近40年的艰辛打造,我县花卉苗木生产销售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部分企业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增加了花卉苗木销售方式。初步形成了河西、河东与城郊三大花卉苗木交易市场。花卉苗木产业基本实现了由农户分散经营向规模化经营、由单纯销售苗木向依托基地承建绿化工程、由生产一般苗木向生产中高档大规格苗木和由一年两季销售苗木向一年四季销售苗木的历史性转变。

我县花卉苗木产业虽起步较早,但增长缓慢,规模效益不明显,生产效率低,所产苗木难以满足本地需求。同时,在生产、销售及流通管理等方面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限制了我县花卉产业的迅速发展。随着我县绿化四年行动计划和城乡环境整治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全县花卉苗木需求量将不断增加,花卉苗木生产和消费潜力巨大,花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当前面临的问题,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以促进我县花卉产业的优质、高效发展。

二、花卉苗木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规模不大,专业化程度偏低

近年来,县内所需花卉苗木有近70%为从浏阳等地调进,外地花卉质优价廉,市场竞争力很强,给我县花卉产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目前,我县花卉产业虽发展势头良好,可生产规模普遍较小,专业化水平普遍较低,育苗户生产积极性有待提高,产业规模有待进一步扩大。花卉产业上规模和专业化水平的提高,需要大量专业技术人员的参与。从本次调查情况看,技术人员数量仅占从业人员的5.3%,平均每户从业人员不足3人,技术人员要6每户才有1名,有职称人的技术人员更是严重不足,平均每10户尚不足1名(仅有0.86名),有职称的技术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例仅为2.5%。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在花卉生产过程中,开展技术创新和科技推广较难,产品质量不高,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当前要实现我县花卉产业的规模化和专业化,务必多管齐下,切实提高花卉产业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素质。

(二)缺乏创新能力,产业结构不合理

目前,我县规模相对较大、整体实力较强的几家花卉苗木企业,其综合素质也有待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是很强。县内80%以上的花卉苗木企业均停留在绿化苗木中几个传统品种的生产和卖资源、买原始产品与行业无技术标准的状态,抓绿化工程缺力,跑市场销路无门;部分花卉企业及花农为满足一时之利,偶尔移植本地乡土树种或收集引进外地稀缺品种,也是等待行情,赚取差价;花卉生产能从市场长远目标出发,加大科技与经费投入力度、与科研职业院校联合,开发研制具有市场生命力和有发展前景的新产品的龙头企业几乎没有出现。龙头企业在功能结构上还是原始的不成熟的状态,在生产规模、科技含量、市场份额上与省内其他县市的花卉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据调查统计,2013年全县苗木销售总额4000余万元,按产值结构划分,观赏苗木2873万元,占71.8%;用材林苗木690万元,占17.3%;盆栽植物371万元,占9.3%;鲜切花40万元,占1.0%;草坪26万元,占0.6%;其中观赏苗木是我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主体。按产品结构划分,观赏苗木占全县花卉苗木总生产面积的84.2%,盆栽植物占3.8%,鲜切花占1.4%,草坪及其它苗木占10.6%;盆栽植物及鲜切花培育种植面积所占比例仅为5.2%。

近几年来,县内鲜切花和盆花生产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还不够,与当前国际国内花卉贸易的产品结构形成很大反差,没有充分发挥我县的资源优势。

(三)行业含量较低,生产缺乏标准化

我县花卉苗木产业在生产经营上各自为战,生产专业化程度低。在产品档次上,常规绿化苗木初级产品占主导地位;在品种结构上,没有形成多元化系列产品,品种单一、规格良莠不齐;在科研开发上,对野生资源研究开发力度不够,且多是掠夺式开发,未能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和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科技转化率低,科技研究和服务滞后,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同时,产业扶持政策需要进一步加强,我县在种苗补助资金方面缺乏政策扶持,部分农户心有余而力不足,缺乏大量资金投入苗木生产,急需财政及信贷资金扶持。目前,花卉生产标准化的有关法规尚未制定,花卉生产方式较传统,栽培方式、病虫害防治方法、花卉保鲜、贮运及包装等生产技术相对落后,对国际花卉贸已要求的技术信息缺乏了解,造成花卉出口贸易遭遇“绿色壁垒”,花卉生产标准化已成为我县花卉贸易面临的重要问题。

(四)产业管理粗放,流通体系不健全 

目前,我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总体处于苗农自发经营状态,全县花卉苗木产业统筹力度小,产业管理粗放,在花卉市场管理与产业引导、信息咨询、新品种研发与技术服务等方面需不断加强。同时,花卉流通体系不健全,营销方式落后,市场竞争无序。由于花卉苗木市场变化快、竞争激烈,且县内花卉苗木生产多处于自主经营和小农经济状态,在品种选择上缺乏科学性,难以把握市场需求,营销主要是靠大户跑市场、找门路,以面对面的直销和“提篮叫卖”等传统方式为主,没有形成完整的营销体系,往往一家或一个品种销路不畅,农户间就相互压价,相互抵毁,造成市场的无序竞争和花卉苗木产业中的问题恶性循环。这种初级的营销方式直接造成花卉苗木产业所占市场份额不稳定,导致市场竞争的无序状态。

三、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我县植物资源丰富,立地条件适宜,可生产的花卉种类多样,有着发展特色花卉的种质基础,具有巨大的花卉开发利用潜力;同时,劳力资源充足,土地价格较低,有发展成品花卉的优越条件。目前,县内花卉产业发展趋势已由传统花卉向名优花卉转移。我们只有充分挖掘资源潜力,正确定位花卉产业的发展方向,切实解决当前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问题,提高从业人员素质,重视花卉市场信息管理,加强宏观调控,健全流通体系,培育规范化的市场,建立竞争有序的良性环境,正确引导消费,解决供需矛盾,抓住发展契机,扩大花卉产业规模,才能促使县内花卉苗木产业走向特色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一)明确指导思想,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要紧紧围绕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促进产业升级和加快产业发展这条主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进步和机制创新为动力,突出重点,走跨越式、外向型、专业化的产业发展路子,进一步强化我县花卉产业的竞争优势,不断巩固、提高、壮大花卉产业的整体实力,把花卉产业打造成对全县城乡经济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特色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着力优化投资环境,积极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全力引导我县花卉苗木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

(二)把握发展方向,着力调整产业结构

要突出特色产品,树立品牌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巩固和扩大市场占有额,将花卉产业结构的调整重心转移到特色苗木培育及鲜切花与盆花的发展上来。一要培育龙头企业,促进提质升级,要重点扶持5-10户发展前景好、特色鲜明、带动作用大、以外向型为主的骨干生产企业,利用品牌、技术优势和大批稳定的专业农户,形成龙头企业加种植大户的生产结构模式,实现产业的整体提质升级。二要兴建1-2个规模大、档次高、竞争力强的花卉苗木企业,确保其具有先进的管理方式、生产技术与营销手段,促动我县花卉产业的提质升级。三要积极探索具有新化特色的花卉产业生产经营组织模式,进一步探索并完善公司+企业+农户的经营组织形式。四要进一步明确主导产品的市场定位,根据本地的气候、土壤、花木品种资源优势,确定以绿化苗木和观赏苗木为主,以盆花和切花为辅的产业发展方向,挖掘特色、创立品牌,在不同时期推出市场所需的、具有竞争优势的品牌产品。五要加强对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结合野生花卉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培育花卉新品种,走花卉产品特色化道路。

(三)注重政策扶持,加大产业建设投入

要出台有利于花卉苗木产业发展壮大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加大投入,确保产业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一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切实整修办公场地、兴建观光亭阁、完善道路网络、修善水利设施。二要加大优良乡土品种的研发投入,建立特色花卉品种园,如紫微园、茶花园、香樟园、桂花园等。三要加大标准化生产的研究投入,制定主打品种的行业标准。四要加大对野生花卉资源的选育和特色品种的引进改良投入。五要加大市场信息研究预测的投入,建立花卉信息网络,编发花木信息刊物,及时把握花卉市场动态,正确引导消费。六要加大与科研职业院校联合研发投入,邀请专家指导,整合科技资源,开发研制市场生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名优特色产品。

(四)强化规范管理,健全产品流通体系

针对我县目前花卉苗木产业流通现状,务必进一步强化规范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产品流通有序,产业运转有力。一要加强对花卉产品的质量监督管理,实现花卉市场的公平竞争,确保优质优价。二要筹建花卉苗木协会,不断建立和完善营销体系,在培育龙头企业的同时,组建花卉产业集团公司,着力打造出与市场接轨的、规范化和企业化运作的花卉苗木营销体系,通过人员推销、营业推广、广告促销、网络营销等方式,在提高本地市场占有率的同时,进一步开拓县外花卉市场,不断提高花卉出口额。三要对花卉苗木生产进行指导,制定花卉苗木生产统一管理制度,规范生产过程,理顺市场体制,扩大市场交易量。四要根据现行贸易的产品质量标准,对生产方式、处理技术,包装标准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出标准化生产的要求,与市场贸易接轨。五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与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对花卉苗木品牌的知识产权管理,确保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袁再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