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集合 绿色娄底 绿色消费 绿色食品

新化县油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2014-09-13 14:29 娄底新闻网 龚雄夫

新化位于湘中偏西,地处资水中游,是全省重点林区县,全县总人口140万,辖26个乡镇、1个经济开发区、1个办事处、2个国有林场,总面积546万亩,其中林地面积306万亩,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国家粮油安全的高度来谋划、推动发展油茶等木本粮油产业。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关于促进油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和规划。新化县作为油茶的适生区与主产区,县委、政府紧紧抓住国家重视油茶发展战略机遇,突出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来抓,特别是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加快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发挥林业的多种功能,保障国家粮油安全的重要手段。通过大力发展油茶种植,加快低产林改造,引进和培育优良品种,鼓励油茶精深加工,油茶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产业建设资金、技术、土地流转上仍然存在诸多矛盾或问题。

一、油茶产业发展现状

1、油茶林资源状况

根据新化县二类调查及2008年油茶规模经营调查数据显示,新化县现有老油茶林12万余亩,主要分布在曹家、田坪、圳上等乡镇;适宜并可用于油茶林种植的面积约26万亩,主要分布在坐石、游家、吉庆、温塘、荣华、洋溪、桑梓、曹家、上梅、圳上、白溪、琅塘、科头、维山、炉观、孟公、石冲口、田坪、西河、油溪、天门、槎溪、水车、文田等24个乡镇。

2、油茶生产经营现状

①老油茶林生产经营现状:我县大部分老油茶林处于“人种天养”的状态,平均亩产茶油3—4公斤,处于较低水平。主要表现在:一是经营粗放,大部分处于荒芜状态,少部分油茶林与松、杉等树种混生,成为下层木;二是品种杂乱,嫁接苗与实生苗、普通株与高产株相间,优良品种覆盖率低,林相不齐;三是树龄结构失调,老、中、幼树混杂;四是采摘时间不当,部分品种因提前采摘致使油茶籽含油量降低10%以上,影响油茶林单产;五是投入不足,油茶林属农户所有,分散经营,有效投入不足,生产效率低下。

随着市场对油茶产品的需求和国家对油茶产业发展的重视,我县农户在政府的引导下从2008年才开始对低产油茶林进行改造。几年来,全县垦复油茶12000亩,以曹家、田坪较为突出。曹家镇梽木山村的油茶低产林改造是娄底市委组织部和市林业局的科技扶贫点,通过低改,每亩平均增产茶油20斤。

②新造油茶林生产经营现状:2008年冬至2014年春,我县依托长防林、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林业项目等新造油茶林31000亩。培植了一批造林大户,建立了一批造林基地。2013年冬及2014年春,我县在曹家镇的罗富冲、腊树坳、袁家湾、大丰、南源等村打造了一个连片6000亩的丰产油茶示范基地,现已完成造林工作。桑梓大皂、洋溪双华等新造油茶林基地已开始挂果投产。

3、油茶产品加工及销售现状

我县油茶产品的开发利用仍处于粗放型原始阶段,大多采取土制方法,自产自销,自食毛茶油,且大部分油茶加工作坊设备原始、落后,出油率低,产业链短,综合利用水平不高,大部分茶粕没有综合利用,直接当作燃料和肥料,造成油茶资源大量浪费。此外,由于没有大型的油茶企业,加工厂与农户的关联度低,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和独特的油茶品牌尚未形成,没有形成品牌效应,油茶价格较低,目前我县油茶销售价为80-100元/公斤左右,致使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未能充分体现,群众生产积极性难以充分调动。

4、种苗保障与科技服务情况

我县于2008年在上梅镇三湾村建立了一个省定的年产200万株良种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