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政法之窗 > 政法动态

涟源法院:行政审判敢于举“黄牌”

2014-09-04 14:11 娄底新闻网 吴欣 高建成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娄底新闻网涟源讯(通讯员 吴欣 高建成)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涟源法院行政庭在工作中摒弃“重保护、轻监督”的错误观念,从转变审判理念和审判作风入手,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出实招、求实效,敢于向行政机关亮“黄牌”,充分发挥了行政审判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促进作用。 

行政审判俗称“民告官”。一方面行政机关往往不能理性对待行政诉讼,不敢坦然面对自己的错误,担心行政决定被撤销会影响行政机关的威信;另一方面老百姓则期待法院主持公道,最担心“官官相护”,行政审判因此陷入“两难”境地。 

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立案难”、“胜诉难”问题,涟源法院行政庭的法官们“红了脸”、“出了汗”,决心从牢固树立“监督和支持并重”的司法理念入手,从立案到判决各个环节制定整改措施。一是打破立案门槛,畅通立案渠道。对待要求立案的人民群众,不拖延搪塞、不“堵门”、不“和稀泥”,只要符合立案条件的一律立案,不再“照顾”行政机关的“面子”,确保人民群众“冤有地方申,苦有地方诉”。二是从严审查,依法裁判。在判决时严把案件“四个关”,即证据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程序关。对行政机关做出的明显违法的政行为,敢于“红脸”,不开“绿灯”,坚决判决撤销;对不是明显违法但存在错误和瑕疵的行政行为,也不做“好好先生”,不开“黄灯”放行,也予以判决撤销。 

整改见实效,到法院打行政官司的多了,打赢官司的多了,人民群众的怨气平了,对法院的满意度提高了。仅今年二季度,涟源法院行政庭就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5件,以判决形式结案的9件,其中4件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收案数、结案率、否定判决率均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吴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