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娄底市交警支队 > 交警前线

娄底交警支队:求真务实 开拓创新全市道路交通管理实现“六新”目标

2014-07-14 17:47 娄底新闻网 曾雄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雄)2014年上半年,娄底交警支队在市委、市政府、省厅交管局和市局的正确领导下,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瞄准“领先同类地区,争创一流品牌”的目标定位,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根本动力,办实事、攻难事、创亮点,奋勇拼搏、开拓创新,努力为十二届省运会和娄底市“创卫”工作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加强源头管理,道路交通预防迈出新步伐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以交安委名义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对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改、集中整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全市共增设中央隔离护栏20余公里,清除遮档交通标志障碍35处、防撞墩169个。二是抓好重点车辆、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以“两客一危”、校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为管理重点,逐车建立专用档案,定期进企业、进车组,开展检查登记、教育宣传工作,确保管理到位、责任到人。全市共检查学生幼儿接送车辆912台,共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1030次,取缔非法接送学生幼儿车辆66台,报废过期车辆20台。冷水江大队全力推行校车标准化建设,对66台、136个驾驶员建立了档案,对40台非专用校车全部更换为标准化校车。三是抓好驾驶人源头管理力度。组织每月对全市56家驾校公开排名,监督引导驾驶人培训工作有序开展,提高培训质量,确保源头安全。上半年,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199起,死亡29人,伤228人,直接财产损失106万余元,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33%。

二、严管重罚违法,道路交通秩序呈现新面貌

(一)抓好重要时期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圆满完成了春运、“两会”、清明、端午、高考交通安保任务,支队直属二大队、冷水江大队实现了春运“零死亡”。

(二)大力开展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以省运会、创卫道路交通管理需求为目标,大力开展中心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一是制定出台《娄底市中心城区交通整治考核办法》,对各责任单位的工作进度和工作绩效进行全面、真实客观的进行考评。二是实行支队领导包片责任制,推行“逐级负责制”,明确到由支队领导包片,大队领导、中队领导为整治工作直接责任人。同时,由支队值班领导带队,每周2次对城区路面交通秩序进行督查,下发督查通报6期,拍摄、制作反映城区交通乱象的PPT资料片专题片6期,以督促整改城区交通秩序的现状。三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2014年上半年,支队多方筹集资金,完成路口渠化12个,新装红绿灯12处,新建电子卡口9个,施划停车泊位1218个、交通标线7812平方米。四是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至6月底,组织城区重点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12次,全市性集中整治酒驾、涉牌涉证、超速超载交通违法统一行动2次,客运企业安全隐患大排查行动1次。在城区查处客、校车超员68起,超载476起,假牌假证6起,酒后驾驶42起,摩托车超员逆行1258起,改装货车切割136台,违停抄牌18973起,营造了严管重罚的高压整治氛围。五是严厉打击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加大道路交通逃逸事故的侦破力度,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上半年,支队直属二大队共侦破逃逸交通事故6起,其中重大肇事逃逸案件1起,侦破率达到100℅。支队直属一大队经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于6月30日傍晚,将潜逃五年之久的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嫌疑人黄凤文从广东省从化市押回娄底。

(三)积极筹备省(残)运会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一是完成前期学习取经工作。组团赴湘潭学习上届省运会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经验,结合娄底实际,对照湘潭经验组织召开了3次专题研讨会,明确了安保工作处置原则。二是完成安保总方案和子方案的起草发布工作。制定《湖南省第十二届省运会交通安全保卫工作方案》,省(残)运会开幕式道路交通安保子方案、省(残)运会开幕式车辆停放方案、道路交通分流方案、省(残)运会开幕式道路交通安保警力分布图和车辆停放分布图、省(残)运会开幕式道路交通应急预案,并通过支队网站发布。三是抓好体育馆周边停车场建设。已向组委会提交建设申请报告。

三、夯实执法基础,交通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以管理创新为主线,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服务举措、提升基层基础实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一是扎实推进“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活动。按照公安部“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制定印发《娄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执法检查回头看工作”活动方案》,召开 “娄底交警执法检查回头看暨规范执法推进会议”,全面开展执法检查回头看活动。目前,全市各级交警部门清查并整改各类执法问题214余个,有2名民警被追究执法过错责任,10名工作人员被追责解聘。二是全面开展执法功能区域建设检查。通过半年的检查整改,全市交警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任务按期完成,办案区设置标准、使用规范、管理严密,执法安全隐患全面消除,有效杜绝执法安全问题的发生。做好执法记录仪的配备和使用培训工作。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通过暗访检查、通报整改,过错追究等措施,全面开展执法监督检查。目前,已初步形成支队季评、大队月评,中队周评的常态化执法考评机制。

四、创新利民举措,群众满意率得到新提升

一是简政放权,将车管业务办理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将国产小型车辆登记注册下放到车管分所,将四类重点车辆以外的其它车辆注册下放到县级车管所。建立流动车管所,深入乡镇为农村群众办理摩托车注册登记、检测,摩托车驾驶证考试、补牌补证等业务,有效解决边远山区车辆办证难的问题。二是推行弹性工作制,开展延时、预约、上门服务。利用下班时间开展延时服务,办结当天业务,上半年人均加班近100小时;利用星期天,节假日开展预约服务。与全市客运公司、货运公司及出租车公司建立联系机制,通过预约为大型车属单位办理车辆年检业务和上门服务。今年以来,共为车属单位办理预约检测业务10次,检车2600 台,开展上门服务 8 次,查验车辆 400台。三是改善服务硬件,营造温馨体贴的办事环境。先后投入10多万元,在车管服务大厅安装了排队叫号机,配置饮水机、便民服务联系卡和便民服务指南等便民服务设施;在车管业务大厅设立交管业务自助POS机、咨询导办岗和值日警官,帮助解答疑难问题,引导群众办理业务。开通了微博、微信、短信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交管业务预约办理、交通信息提示和交通安全宣传服务。四是推行驾驶人考生自主注册预约考试机制。2014年2月,在娄星区试行科目二补考直接缴费预约服务措施,科目二考试不及格的考生可以到驾管所业务大厅直接预约考试,收费标准为260元/人次。科目三补考预约服务7月上旬全面推行。支队车管工作在全省第一季度警务调查中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五、深化安全宣教,全民文明交通素质出现新气象

一是不断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与娄底电视台都市频道、公共频道、娄底手机报都签订了合作宣传协议,与市运管处联合娄底晚报创刊《文明驾驶、安全出行》专刊。上半年,支队在各大主流网络媒体发稿76篇,在报纸媒体发稿56篇。罗国平义救患儿事迹在人民公安报头条刊发,得到群众广泛赞誉。二是在全市率先开通政务公众微信服务平台。至目前已拥有交警“微博”粉丝30多万人,“微信”关注人数达2000人。已初步形成了以交警直播室,“双微”平台、交警服务阵地宣传、交通安全宣传车,红绿灯路口行人过街LED电子显示屏,及点对点短信服务平台等宣传手段构成的交通安全自媒体宣传体系。三是狠抓未成年人的安全宣传教育。3月31日,在娄底第一小学隆重举行了娄底市第二季“开心上学、安全回家”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启动仪式。4月28日,支队联合市教育局在星星实验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我来说”校园大广播首播活动。双峰大队成立全市首支学校交通安全宣讲团,进学校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四是组织《道交法》实施十周年暨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宣传咨询等活动,共摆放宣传展板20余块、播放宣传片6余次、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加大手机短信群发平台覆盖面,共发送交管动态、恶劣天气等提示信息2万余条。五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抽调精干力量,配强宣传组织力量;拨付专项经费购买宣传设备,夯实宣传工作基础。

六、强化队伍管理,队伍正规化建设取得新进步

一是认真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细化活动方案,层层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以及撰写对照反思材料、召开民主生活会等环节的活动,着力整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专项整治和做“群众贴心人”思想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5月16日,市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谢志明为轮训民警上党课,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支队车管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取得了突出成效,出台加强和改进车管工作的规定、办法5个,修订10余项制度建设,为民排忧解难、做好事37件,在严肃警风警纪,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受到市委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市作经验推广。二是大力推介先进典型。罗国平、陈晓梅入围全市第三届“执法为民好警察”,罗国平以最高票数当选;罗国平同志先进事迹被纳入全市公安机关第二届“身边的感动”巡回报告团宣讲内容;陈玲、谢洪辉、罗铮等被市团委评为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青年,支队团支队被市团委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谢志明、邹雄华作为湖南省公安系统文学艺术人才上报省厅。三是积极关心民警职工生活。今年,为支队168名民警缴纳了警察基金会费;为支队全体民警职工家庭购买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组织吊唁逝世民警职工亲属19次,看望住院民警职工12人次。四是不断活跃警营文化。组织参加交通银行开展的“迎元宵、送祝福”联谊活动;组织参加全省公安交警系统乒乓球比赛,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编辑/邓仕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