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集合 > 娄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健康娄底

咱村计生协会就是好

2013-08-03 15:36 娄底新闻网 彭楷辉 曾飞跃 曹任能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7月30日,湖南省新化县桑梓镇满竹村计生协会会员侯老高兴的告诉笔者:“如今家家户户通公路,人人都在村里能就业,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更讨爹欢心,咱村协会就是好。”

侯老所说的话,反映的正是村里近五年来的新变化。满竹村地处新化县至冷水江市的东大门,地势平坦,位置优越,全村以煤炭,农业现代化为主打产业,2008年,村里创建省级计生协会组织,在村党支部、村委会的领导下,成立了由7名理事,60名会员组成的一支精干队伍,按照省级标准开展创建活动,该村投入35万元率先建成了全镇第一个高标准村级活动中心,计生服务室、会员之家、图书室等一应俱全;投入上百万元实现了户户通水泥公路;投入28万元建成了几个垃圾处理池;富裕起来的人们每晚都跳起广场舞,村里成立了30人的村秧歌队和宣传队,自编自演群众喜闻乐见的计生小品和舞蹈节目。

村委会与协会共同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制定并通过了《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章程》,新的《章程》把男女平等、移风易俗、利益导向等内容充实进来,在约束村民计生行为的同时,更多体现对计生遵守户的倾斜优惠政策;村办煤矿企业提供给村民100元每吨指标煤由协会优先供应给模范计生家庭,凡独生子女户和两女户考上大学的每人次奖励600元,协会为计生家庭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为100名育龄妇女统一购买团体安康保险;确立了计生“幸福工程”项目,扶持5户遵守计生的家庭参与;在协会的带动下,全村现有存栏猪规模300条以上的大型养殖户3户,散户110户,全村年生猪产值在200万元以上;村协会有鱼塘、草莓等多个种养基地,年产值规模在100万元以上。通过省级示范村的创建,如今的满竹村计生家庭户多数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少生快富典型。(编辑/杨志慧)

责任编辑:吴娜君